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地科教學]洋流--黑潮


台灣的地質和地形變化受到洋流影響,因為急速海流將海底峽谷當成輸送帶,將河川沉積物運往深海堆積,暖流黑潮成為海洋生物的生命溫床,同時也扮演台灣海底歷史演變的關鍵推手,黑潮流速相當快,每秒流速1至2公尺。

 黑潮表層所含的雜質和營養鹽較少,陽光穿透水的表面後,光線較少被反射,海水看起來呈現深藍色,因此被叫做黑潮,其實黑潮是一股暖流,使流經地區的海平面溫度比同緯度的海面高出幾度,為附近陸地帶來較溫暖、潮溼的氣候類型。

另外,黑潮具有大量熱能及高傳輸量的特性,下層海水會向上湧升,將海底的營養鹽帶到海面,吸引魚群,也就是說,這個區域的海洋生物,無論在種類或數量上都相當繁多。

台灣島四面環海,洋流動向深深影響台灣地形與地質變化,從北赤道北上的暖流黑潮終年沿著菲律賓流向台灣,所到之處依循著地形改變產生作用,也形成截然不同的現象與生態。

澎湖水道著名的黑水溝,難以預料的黑色波濤,讓行使船隻經常被亂流牽引,海上意外也時有所聞。

中山大學海下科技暨應用海洋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王玉懷:「黑潮的支流跟南海的海流都是往北,可以到達每秒1公尺,那另外就是潮流,潮流是漲潮往北,退潮往南,所以當漲朝的潮流跟往北的洋流擠在一起,通過澎湖水道的時候,他的流速可以達到最強。」

急速海流將海底峽谷當成輸送帶,也把河川入海的沉積物運往深海堆積。

台大海洋研究所博士生 熊衎昕:「這些海底峽谷對於台灣來講,是非常特殊的海底地形,在台灣島上會有許多的沉積物輸出,這些沉積物的輸出會經由海底峽谷,非常快速的傳遞到馬尼拉海溝。」

台灣的西南海域遍佈著數十條陡降的海底峽谷,而它們的形成,和數百萬年的古老地質有著密不可分的因果循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