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52屆竹縣科展解說課程及實驗心得

國際科展 超水準高中生


國二稱霸高中科展




錢幣抑制孑孓 全國科展冠軍


51屆宜蘭科展生物第二

觀察重點:
1.主講(5分鐘內容解說)、副講者及器材組
2.相關實驗記錄、照片、報告。
3.媒體、實驗器材準備及演示。

=================================================================
科研社注意事項:
1.請於今日(4/25)內完成實驗室打掃(原則上清理自己的實驗區域,一年級負責生物實驗室、二年級負責地科實驗室),自己的器具請帶回;跟學校借的器材請歸還定位。
2.5/9公布初審結果。
3.5/10日前繳交解說看板檔案(PPT檔 3 page)
3.5/14日起進行各組解說報告練習,解說版張貼。
4.4/25日完成個人科展實驗心得報告,上傳至本頁面。每人至少300字。(請註明年級班別及姓名)
========================================================
Ex. 705 張XX
........................

56 則留言:

  1. 811 鄒玲瑜
    這次的科展我們在上學期就如火如荼的準備著,找了許多的資料,也知道了許多奇怪的、好玩的知識,開拓了我的視野。例如:你知道葉黃素是什麼嗎? 答案:很多人都認為我說錯了,但事實上葉黃素不等於葉綠素喔! 葉黃素是一個很好的眼睛抗氧化劑,可以保護眼睛不受自然基的影響。
    這次的實驗中有許多需要動腦設法解決的地方,經過老師的教導,我發現我不足的地方還很多,但參與科研社可以增進自己的語文表達能力,也可以增加自己動腦的機會。我們延續上一次的水果,做不同的實驗。原來水果也可以有很多的變化,放置時間的長短可以使水果甜度上的有變化,不同的色光也可以使水果有不同的甜度,我們可以利用這些甜度變化,提供一些資訊給進口商,可以使他們再運送水果的過程中,水果的損壞率降低,可以達到更高的經濟價值。

    回覆刪除
  2. 每年都會舉行科學展覽會,當然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我們決定捲土重來,雖然是不同的題目、不同的內容,但利用去年的經驗,讓我們進行的更加順利。過程中,面臨許多問題,像是題目的更換、實驗的失敗,多虧了老師們的幫忙及同學和家人的支持,使我們一個一個的解決所有問題。實驗過程中,有苦有樂、有笑有哭,每一次的新發現,都讓我們興奮快樂;每一次的失敗,都增加了我們的經驗。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每一次的失敗,都是通往成功的階梯,這次的科展,有了先前的經驗和老師、學校、同學、家人的幫助,讓我們順利的完成。

    回覆刪除
  3. 80901 羅淮一
    經過了這次科展比賽,我發現自己其實還蠻厲害的,從無到有,一開始對自己要做的題目一無所知,只能到處參觀別人的實驗,整天無所事事,只到找到題目為止,但真正的挑戰現在才開始,實驗可不能紙上談兵,要成真可行,且不能超過預算,再說我們報的是生活應用組,還要對生活上有所貢獻,否則一切都是空談。除了實驗的可行性外,還有和同學分配工作上的問題,這項工作看似簡單,並非甚麼滔天大事,但一開始不分配好,這可是會影響到實驗中的工作效率,除了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是甚麼,多做的同學多少也會有些不甘,嚴重的話,可能會到拆夥的程度。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但也給我上了一課,為了交件,努力把自己不常接觸的電腦軟體學會,我想參加科展實在是讓我獲益非淺。

    回覆刪除
  4. 806-13陳柏鈞
    趕實驗真辛苦,都怪我們很晚才開始做實驗,為了趕實驗還得熬夜到凌晨,而且我們實驗每次都要好幾分鐘,做實驗還得很精準,很可惜我們事過好幾種方法都還是做不出來磁浮陀螺的磁場,感覺好像白忙一場,失敗為成功之母,至少知道那幾個方法做不出來,但這次科展就少了一個重要的變因,我們的指導老師為了我們犧牲她的放假時間,真是感謝,我們的報告完成了但只有15頁,別人都有20頁以上,我們要努力做看板讓我們生出一絲希望。
    實驗時真的遇到了很多麻煩,一開始就做實驗器材就很難了,好不容易做好了器材還有實驗,實驗做了好久根科研的同伴熬到4:30,把放假兩天都拿來做實驗,而且我們作底座,一直不斷的繞線圈,繞了拆拆了繞不斷嘗試失敗,做實驗還真是不簡單。

    回覆刪除
  5. 801 14 蔡適陽
    做實驗很累,也很辛苦,我從來沒想過做實驗會那麼花時間,我們主題是磁浮陀螺,我原本以為一次實驗只需要幾分鐘,沒想到有些數據的失敗次數很多,最順利的,成功率還有百分之七十八,最不順的可以到百分之一。我們做的「質量」實驗經常失敗,有時候某些質量還飛不起來,我們試了很久,才測出一個範圍,但是代價很高,我和另一個組員留到十點,高達一個禮拜。我做某一個實驗曾經留到四點多,一直纏線圈,那種感覺很無聊,就是一直繞漆包線,做到了四點才大致上把線圈完成了,不過即使纏了四百多圈,實驗終究宣告失敗。在實驗的最後一周,老師告訴我們有一個非常好的變因可以研究,於是我跟另一個組員又再留到了兩點,辛苦的趕出這個變因的數據。
    我絕對不會放棄這次實驗,我決定用空閒時間把這個實驗完成,如果可以的話,我想以同樣的題目再次參加明年科展。

    回覆刪除
  6. 80213羅子捷:
    每年每一度都會定時的舉辦科學展覽會,參賽的人可以說是高手雲集,似乎是我們普通人不能接觸的聖地,不過,我卻想嘗試看看。一開始進行實驗時,根本是個什麼都不懂的人,也面臨了許多的困難,從實驗過程、方法、結果,甚至是準備研究器材,都遇到了許多的瓶頸,但是,我隨著指導老師的腳步,隊員的指導,好像漸漸的學到一些在學校無法學到的東西,雖然過程艱辛,有哭有笑,但這也是非常難得的,不管任何事都是要經過困難的,否則那束縛在你身邊,懶惰的桎梏,要到何時才能讓你邁向成功的道路呢?

    回覆刪除
  7. 806陳芃慈
    這次科展我們這組超不順的,想題目時怎麼都想不到,後來好不容易想到一個有關竹蜻蜓的題目,卻因為實驗器材的問題只好作罷,後來有了一個毛根蟲的題目,也因為跟去年科展某個題目相似所以沒有發展空間,本來想做有關風的實驗,有因為此提在科展內太過頻繁而放棄,一直到三月多才定下酸鹼指示計的題目,後來經過許多調整,到送展前一個月才開始做實驗,一度以為一定趕不上送展日期,但因為老師們的鼓勵與督促,以及組員們熬夜趕工,才在最後一刻才趕上。
    實驗中,我們也遇到各種問題,好幾次意見不合大吵一架,有一次還冷戰一個禮拜,到送展前因為心煩意亂,更是有事沒事就吵架,一度處於快分裂的狀態,一直到報告趕出來情況才好轉,看來做實驗必須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才行。

    回覆刪除
  8. 709 27 王睿瑄
    經過了這次科展的洗禮,我覺得充實許多。每個星期一、六都待在實驗室做實驗,雖然有時會覺得很煩、很累,甚至有時真的想要放棄不做了,但現在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沒有放棄,因為古人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努力過,就有美好的成果。
    回顧之前做實驗時,曾遇到許多困難,例如:團員間互相吵架、裝置出錯、數據算錯、報告一直被退回……等等惱人的煩惱。不過,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一樣過關斬將,順利地出件了!希望能在這次順利進到決賽。
    我喜歡做實驗,但要做科展就必須經過許多的困難與考驗。同時,在這次做科展的過程中,我也學到了:即使自己一個人能做出成果,但一個人的成果往往比不上三個人的成果,因此,凡事需跟同伴互助合作、互相砥礪,才能有一個好團隊,好成果。

    回覆刪除
  9. 804 15 張承宗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科展,雖然去年的成績並不是非常好,但是今年我們下了更多的功夫,投注了更多的心力,並將目標放至更遠的地方,以前進全國為目標努力。全新的題目;全新的科別,我和組員們從尋找題目開始,一直到終於將報告完成的這段過程,可以說是費盡千辛萬苦。特別是在進行研究的過程,我們可以說是每聽從早忙至晚上,在放學大家都回家了,我們仍在實驗室奮鬥,在實驗室留到晚上十點多,對我們來說簡直是家常便飯的事。在研究過程中,我們也遇到許多的難題,像是:板子角度的測量、板子材質的挑選等。甚至是不小心被加熱器燙傷,連衣服都被燒破而受媽媽的罵。儘管我們在過程當中遇到如此多的的麻煩,但是因為有家人的支持;老師的幫助;和組員們互相的扶持、加油打氣,我們仍然是堅持到了最後。在這段有苦、有淚、有汗,辛苦的日子裡,我們也從中體會和學習到團結合作的重要實驗的精神、科學探索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我們更體會到感恩。感謝同組組的同學願意和我一起堅持到最後,謝謝老師們隨之從旁給予幫助,也謝謝家人的體諒、支持,和鼓勵!最後當然是希望我們的努力可以得到甜美的果實──希望我們的科展可以的獎!

    回覆刪除
  10. 80502劉宗緯
    這次我們這一組是做有關緩降機的題目。我是因為之前的組別有人退出了,而強制拆夥,被分配到這一組。還好,我的新同伴們都沒有介意我,讓我非常感激他們。但我因為中途加入他們,而開始要理解這份題目是要做什麼?意義在哪裡?以及目前的問題。這個題目是要報名生活應用組,一定要對生活周遭要有所貢獻,否則一切都是紙上談兵,除了還要考慮這個問題外,還要考慮我們之間的配合以及時間,沒有適當的配合,要完成此次實驗,只能說不用去比賽。雖然我在做科展的過程中非常坎坷,但也換來了知識以及和夥伴們之間的羈絆,我想參與這次科展對我意義非凡。

    回覆刪除
  11. 80632陳怡如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科展,但一路上遭遇種種不順,題目一直在更換。一開始我們感到非常灰心,一切的實驗可以說是直到交件前一個月才開始做,每天都在趕實驗及報告,最後雖然在大家每天熬夜下趕出了報告,但或許是用趕出來的,所以報告不盡理想,但這一切都是大家在每天的努力以及爭吵下完成的,其實也感到非常感動。一路上感到非常累,有時大家意見不合,便一直爭吵,也有好幾次實驗中出現了失誤,但在大家努力下,結果終於出來了。在這次的實驗中,我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不管是在成功或是失敗的實驗中,例如:風動效應、酸鹼指示、駐波……等,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整個過程同學、老師都幫忙很多,使我們的實驗更加順利。參加科展使我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2. 7年7班 李思賢
    在開始策劃實驗的時候,我竟然把它想像的很簡單,沒想到,這次的實驗一波三折,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原來,做實驗是這樣的!常常為了一點小困難就延誤了實驗的進行,組員間因為一些小事而爭吵,實驗進行到一半才發現忘記量溫度,全部都必須重做。常常會感到心灰意冷,不過他們卻也沒生氣,又再重做了一次,感謝他們如此地有耐心。雖然後來還是因為意見不合而分組,還因為沒有藥品而停止實驗一段時間,而拖累了進度,但還是很感謝跟他們一起做實驗的時光。
    最後,雖然來不及出件,但得到最多的是做實驗的態度,我們希望能夠參加六月的新竹女中科學展覽會,增加我們的經驗。我還想跟著同學一起去科展複賽現場,看看別人的實驗,增廣見聞。
    這次實驗最大的收穫就是:以後實驗前要先計劃好實驗步驟,不要盲目的亂做一通,不但浪費器材更浪費時間!希望以後做實驗能夠有把喔!

    回覆刪除
  13. 707 30 陳亭安
    一開始,我和同學一起做科展,遇到困難都可以一起解決,放學後也可以一起留在實驗室做實驗。但是因意見不合,中途就分道揚鑣了。一個人做科展真的很累,什麼事都要自己一個人去處理,尤其是我的電腦能力很差,又有很多數據要用電腦去運算或製作,在這方面的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我也很怕火,但實驗中需要硫酸銅水容液,必須加熱使其融解,所以還是會用到火,為了學用打火機,常常被燙到,不過現在已經學會了。還有在實驗的一半時硫酸銅沒有了,向老師訂又要等很久,所以只好去市面上找找看哪裡有在賣硫酸銅,才能繼續做實驗。過程中雖然遇到很多困難,但是能把實驗做完,整理數據及打報告,最後能順利出件,真的很開心,感謝指導老師的教導喔!

    回覆刪除
  14. 806 26 賈慶郁
    今年是我第二年做科展實驗,先前已經有了一年的經驗,所以今年不管在實驗、報告上都比較進入狀況了,也因為有了警惕,早早就開始準備,不像去年的學長姐必須沒日沒夜的趕工。經過這次的實驗,一如往常的獲益良多,雖然這次我們這組只有兩個人,但人雖少效率並不差,而且互相配合的很好。能順利完成這次的實驗,除了要感謝身邊支持我們的朋友、爸媽,最重要的要感謝辛苦的老師,百忙之中還要不斷的抽空出來帶我們出去、花時間回答我們永無止盡的問題。
    大家辛苦了~!不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努力總是會有結果的,希望今年的成績能比去年更好,為自己,也為學校爭取更高的榮耀!!!

    回覆刪除
  15. 805 劉耿宇
    從一開始加入新的小組,經過了一些許多實驗的辛苦,我們總算做出科展報告。做每個題目都相當辛苦,地球科學這一科也不例外。光是在準備實驗需要的器材變十分麻煩,譬如:我們的實驗最基本的要素-沙土,而且是要大量的沙土才足夠來做實驗。所以在一天放學後,我和李玟槿帶著水桶跟大袋子,去六家國小挖沙。我們挖了很多,但把這些沉甸甸的袋子搬回學校可真是個挑戰。從五點多到六點半,足足將近一個半小時才把這些沙搬回到學校,搞得我腰酸背痛。然後,終於要開始做實驗了。只不過在操作的時候,連接拉坯機的木條與拉坏機頻頻出狀況,害得我們得耐心地檢查事發原因和另想解決方法。原來,真正在做實驗和白紙上的實驗草稿圖之間竟有這麼大的差異。不過,看著實驗結果還是出來了,心中不免一些欣慰。這次的研究過程,讓我學到了不只有技術層面的事,還有做實驗的耐心與毅力。當然,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在實驗結果的討論,因為那可以訓練我分析一件情況的推理能力和與組員互相討論。總之,縱使有些小挫折,我依然很享受做這次的科展。

    回覆刪除
  16. 712 34 林昀
    在職務分工時,有時總有些意見不合,像是誰要去測酸鹼值,誰要打數據,誰要在一旁做紀錄,誰要被大家使喚……我們都可以鬥嘴,最終也只能猜拳決定,認命去做……但吵不到5分鐘,友情依舊完好如初,反而越吵感情越好似的。
    令我最頭痛的是在打作品說明書的時候,不只是圖表、整理數據,到最後的討論及結論,更令我”腦漿噴發”~~~不只要回想,還要歸納到”重點”,實在是頭昏眼花,一陣天旋地轉……不過,當我完成作品說明書的那一剎那,看著底下的那行數字-25頁,心中有著說不出來的感動,但這些不只有我們三人的努力,最大的工程都要歸功於伶莉老師的指導與辛勤在我們到植物的生長地採取水漾,如此的付出,才有今天這樣華麗多彩的說明書,每當平日在學校留到近8:30時,身心疲憊呀!回到家後,又要面對一座”書的城堡”,與一大堆考試等著我,就感到煩躁不已,不過,我深信一句名言”向下多少力道,向上就有多少成就”,我們努力了多少,一定會在結果中呈現在大家面前!

    回覆刪除
  17. 70721 呂品柔
    在這次實驗的過程中,如果說沒有遇到任何的困難,那一定是騙人的。我們這一組光在想題目的過程中就想了好久,在設計實驗的部分也花了不少的時間。在實驗快要做完的時候,其中一個指導老師認為我們的實驗步驟及過程不夠仔細,要我們將所有的實驗重做一遍。當下,我們的腦袋完全一片空白,都已經快要交件了,還要重做!!!為了這件事情我們都利用午休時間來做實驗,為的就是希望能趕上這次的科展送件。在這次的實驗過程中,組員之間常常發生爭執,但在做實驗時,我們還是會忘掉所有的不愉快,把心力投注在實驗上。雖然這次還是趕不上這次的科展送件,有點可惜,但我們從中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這也是十分值得的呢!希望明年的科展能做得更好。

    回覆刪除
  18. 707 彭羿涵
    在前幾個禮拜已完成了實驗及報告,在做報告時,發生了好幾次的爭執,包括分工不均,意見不合,生不出圖表等等。都使我們非常的困擾,當然也吵得不可開交。一開始實驗的時候只有2個人,當報告告一段落時,又加進了李宥萱,因為他不太懂報告的流程,所以有許多意見不太一致,也吵了架。
    但是,這個突如其來的隊員,確實也幫了我們很多,以很客觀的角度在幫我們挑錯誤,幾次的爭吵中,也讓報告愈來愈完整,高興之餘,也很感謝2位團員們。
    作報告的過程,經歷很多次修改,很多次腸枯思竭想不出來要打甚麼,很多次的困難,甚至一度無力到不想做了,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坐在電腦桌前完全不知道要做甚麼……。
    很慶幸的是,一切都熬過了!看到手上那本作品說明書,可以證明,我們做到了!先前的挫折困難,好像都不算甚麼了,只知道努力沒有白費,雖然結果還不知道,但因為是第一次做科展,做出了成果,覺得對得起自己了!
    很謝謝成員們都熬過了,許多困難也一起度過了,不只是報告,更換得了內心的感動、成就,和朋友們共患難的精神,了解這是個團隊。
    這次報告,學到很多,得到的也很多。經由實驗,學到了知識,學到了甚麼叫實驗設計,學到了甚麼叫效率。打報告的過程,學到了甚麼叫有條理的規畫,學到了怎樣的報告叫「一目瞭然」,學到了甚麼是分工。最重要的是,得到了重要的一個經驗。
    以往不懂得分工合作的我,發現,有了團員及伶莉老師的幫忙,對報告的幫助很大,也許合作會又非常多的紛爭,但是,就因為合作,才能有這樣的成果,一個人做,絕對會困難重重。合作,還是整個報告的靈魂。
    藉著這次的科展,讓我受益良多,就算沒有得獎,得到的收穫絕對是任何事都比不上的,學到個經驗,往後還要繼續加油下去!

    回覆刪除
  19. 806 林緯軒
    科展終於要準備進入尾聲了,最難的部分也要開始了。但是,看著我們自己做的報告,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一開始的時候,我們什麼東西都沒有,連題目都一直被退回,換了1、2次題目之後,終於決定了現在這個題目,可是這還不是最累的,在製作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很多問題,例如有時做一份報告,一整天就過去了,交給老師後,卻還是被退件了,那種心情真的很差。雖然如此,我卻也學習到了許多相關的知識,雖然實驗中有許多問題要克服,但是解決後的那種心情真的很令人興奮,這也是我之前很少有的經驗。接下來口頭報告的部分是最困難的部分了,希望這次參展,能多少有點成績。

    回覆刪除
  20. 80633陳心瑜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科展,光是尋找題目就花了我們整整一個學期加上一個月的時間。因為我們三個總是意見不合,常常吵架,又達不到共通點,直到要交報告的四月中旬前三週,我們才達成共識,認真的去做實驗。而實驗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許多的困難:像是忘記拍照、調錯藥劑的濃度等,又耗費了不少時間再重做實驗上,但當我們做出一點結果時,報告又成了很大的問題,總是有人想要讀書、早睡而不願打報告,造成三個人冷戰了很久。但今天,當我們都拿到了作品說明書時,那種感動是不可言喻的……。很感謝這一路陪伴我的老師、組員,在這個社團中為了題目我也查了很多不同方面的資料,學習很多,這種學習,是在一般班級中無法學到的。

    回覆刪除
  21. 705 馮謙
    這次的科展,讓我受益匪淺,其中包含了實驗過程、組員之間的團結、報告製作的點點滴滴,有好有壞,這些都是課本上及老師講課中所學不到的。實驗過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實際使用氣球載發電機升空了,第一次我獨自去頂樓做實驗,當一切都準備好時(我自認為),我正要回頭去綁繩子,結果一個不小心鬆了手,氣球載著發電機迎空而去,當下只留下無用的繩子和悲痛不已的我。回到了家,我不停的責怪自己,卻也無濟於事,之後只好再重做一個,導致實驗結果有點不理想。不過這卻讓我得到了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就是:當你認為你已經準備好時,才是正要準備的時候。第二次,我小心翼翼的做了萬全的準備,使得實驗結果雖然不太好,卻也大致上告成了。希望之後的科展能更加順利。

    回覆刪除
  22. 707 彭羿涵
    在前幾個禮拜已完成了實驗及報告,在做報告時,發生了好幾次的爭執,包括分工不均,意見不合,生不出圖表等等。都使我們非常的困擾,當然也吵得不可開交。一開始實驗的時候只有2個人,當報告告一段落時,又加進了李宥萱,因為他不太懂報告的流程,所以有許多意見不太一致,也吵了架。
    但是,這個突如其來的隊員,確實也幫了我們很多,以很客觀的角度在幫我們挑錯誤,幾次的爭吵中,也讓報告愈來愈完整,高興之餘,也很感謝2位團員們。
    作報告的過程,經歷很多次修改,很多次腸枯思竭想不出來要打甚麼,很多次的困難,甚至一度無力到不想做了,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坐在電腦桌前完全不知道要做甚麼……。
    很慶幸的是,一切都熬過了!看到手上那本作品說明書,可以證明,我們做到了!先前的挫折困難,好像都不算甚麼了,只知道努力沒有白費,雖然結果還不知道,但因為是第一次做科展,做出了成果,覺得對得起自己了!
    很謝謝成員們都熬過了,許多困難也一起度過了,不只是報告,更換得了內心的感動、成就,和朋友們共患難的精神,了解這是個團隊。
    這次報告,學到很多,得到的也很多。經由實驗,學到了知識,學到了甚麼叫實驗設計,學到了甚麼叫效率。打報告的過程,學到了甚麼叫有條理的規畫,學到了怎樣的報告叫「一目瞭然」,學到了甚麼是分工。最重要的是,得到了重要的一個經驗。
    以往不懂得分工合作的我,發現,有了團員及伶莉老師的幫忙,對報告的幫助很大,也許合作會又非常多的紛爭,但是,就因為合作,才能有這樣的成果,一個人做,絕對會困難重重。合作,還是整個報告的靈魂。
    藉著這次的科展,讓我受益良多,就算沒有得獎,得到的收穫絕對是任何事都比不上的,學到個經驗,往後還要繼續加油下去!

    回覆刪除
  23. 714 23 李宥萱
    在打報告時,因為和同學意見不合,我又是中途被安插進來的,並沒有參加前面的實驗,和組員的默契不是很好。其中一位和我同組的組員很好講話,也曾跟我一起進行過實驗,所以我比較喜歡跟他一起打報告,但另外一位組員就不一樣了,我和他不熟,但他很有自己的想法,又跟我有出入,所以我們經常吵架,但是吵完後,卻會有更好的想法,雖然往往是採納同學的意見。吵架的時候,我們會各自說出自己的想法,批評同學的意見,誓死捍衛自己的想法,其實這樣還不錯,不但磨練自己的口才,還可以讓自己試著去為對方想想,思考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要這麼做。一開始,我堅持己見,我認為同學的做法是錯的,一步都不肯退讓,因此爭吵了很久,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我私下去問了老師,也想過他為什麼要那麼做,我發現他那麼做沒有錯,比我想到的更多,於是我退了一步,遵從他的意見。原本我很討厭跟我意見不合的人,但現在想來有種人當組員也不錯,可以學到更多,還多了一個可以鬥嘴的對象,感覺還不壞。

    回覆刪除
  24. 808 李念儒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科展,雖然已有前次的經驗,但上次幾乎都是因為有老師的協助才完成的,而且這次的組員也只有上次的一半。雖然我們在其他組還在找尋題目時,就已開始實驗,但最後也沒有提早完成,因為我們的實驗全部都是要觀察很多天,而且我們原本只有測兩、三種波長的光,但打報告時,總覺得只有這幾種波長,說服力似乎不夠,因此我們最後是一邊打報告,一邊做實驗。還有我們原本是用醋酸分解水果的澱粉,再測量甜度,做了許多的數據,但就在準備打說明書的前幾天,發現其實醋酸本身就有甜度,因此有關醋酸的數據全部白寫了。做科展果然不容易,不經過一連串的失落,是不會有最後完美的結果。

    回覆刪除
  25. 80836 詹聿修
    今年,是我第二次做科展,不同的事,人手減半,雖然組員很少,但是都是去年有參加的同學,因此可以更快步入軌道,沒想到提早準備並沒有讓我們提早完成,因為過程可是困難重重,實驗數據像是在和我們唱反調一般第一天上升,第二天下降,讓我們無法清楚哪種是正確的趨勢,做了上百支試管,測了上百個數據,檢視整理後,也只有一些些成果,能夠做到今天真的十分不容易。我要感謝學校的老師,無怨無悔的為我們付出,就算自己很忙碌,晚上也陪我們留下完成報告。也要謝謝從頭到尾都支持我的家人和最認真的組員,沒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我們也無法有今天。這次,我們有兩件作品參賽,一件是今年的,另一個是去年的重新整理,期許今年這個最後的機會,有理想的成果~

    回覆刪除
  26. 708 29 張芳綺
    一開始打報告的時候,毫無頭緒,要把一大堆的資料整理好,真的還蠻累的,那時候連圖表要怎麼弄都不知道,而且在打報告的過程中出了很多的問題,像頁面的問題,還有圖表跟表格要怎麼貼都讓我們非常的困擾,還因為這些小問題吵了好幾次架,不過幸好這些問題最後都解決了!!!
    這次可以順利的出件都要非常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從一開始做實驗我們的指導老師就在我門出去採集植物,那時因為下雨路況不好,差點把我們給嚇死!!!!到打報告的時候老師也幫了我們很多忙。放學留下來打報告時,老師都會載我們回家,有這麼好的指導老師甄試我們「三生有幸」啊!
    已經快要進入複審了(雖然還不知道初審有沒有過),大家都開始準備科展的解說板,我們也一定要繼續加油,把我們努力的結果呈現在大家面前!!!

    回覆刪除
  27. 712 34 林昀
    在職務分工時,有時總有些意見不合,像是誰要去測酸鹼值,誰要打數據,誰要在一旁做紀錄,誰要被大家使喚……我們都可以鬥嘴,最終也只能猜拳決定,認命去做……但吵不到5分鐘,友情依舊完好如初,反而越吵感情越好似的。
    令我最頭痛的是在打作品說明書的時候,不只是圖表、整理數據,到最後的討論及結論,更令我”腦漿噴發”~~~不只要回想,還要歸納到”重點”,實在是頭昏眼花,一陣天旋地轉……不過,當我完成作品說明書的那一剎那,看著底下的那行數字-25頁,心中有著說不出來的感動,但這些不只有我們三人的努力,最大的工程都要歸功於伶莉老師的指導與辛勤在我們到植物的生長地採取水漾,如此的付出,才有今天這樣華麗多彩的說明書,每當平日在學校留到近8:30時,身心疲憊呀!回到家後,又要面對一座”書的城堡”,與一大堆考試等著我,就感到煩躁不已,不過,我深信一句名言”向下多少力道,向上就有多少成就”,我們努力了多少,一定會在結果中呈現在大家面前!

    回覆刪除
  28. 801-11 張家豪
    這次的實驗讓我們更了解磁浮陀螺。我們這次的實驗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每一次的實驗都有重複3次,而且每次實驗大約要一分多鐘,而且,我們還要做2顆陀螺,陀螺做完,還要做底盤的實驗,底盤有兩個,所一,又要花很多時間做實驗。
    後來,我們還要做自製陀螺,陀螺做完了,我們還要,計陀螺的各種數據。我們原本想要做自製底盤,但是,我們花了很久都做不出,我們的報告,也是花了好幾天的修改,才完成的。我們的報告才15頁,所以,我們要多訓練我們的口才,口才要多加油。我們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老師幫我們解決很多問題,而且,還請我們吃東西,真要謝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希望我們這組能得獎。

    回覆刪除
  29. 801 蘇奕
    經過這次的考驗,我學到很多,在多次很辛苦做到晚上後,終於寫出了我們最完整的報告。這次,我們選擇了新的科別─生活應用組,雖然一開始都沒有頭緒,在報告上也遇到了許多問題,像是圖片太少的問題和字數太少的問題,最終,我們三個還是完成了這項創舉─傳電百分比30 %。我想我們最大的缺點,就是太慢才做實驗;不過我還是一樣學到了許多的知識,也學到與人相處的道理。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科展,也是最後一次,一開始,我就知道參賽的人可以說是一個比一個強,希望我可以卯足全力來展現我們的作品並通過初審,還非常非常感謝家長的支持與配合,讓我們能夠參加科展。

    回覆刪除
  30. 806 陳曄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科展,也是參加國中科展最後一次的機會,從前看到科研社好像「很好玩」,現在才知道沒那麼容易,尤其實驗過程遇到許多瓶頸(尤其是選題目的時候),造成進度緩慢,搞得我們組員不融洽,大家心情都不好,僵持不下,幸好我們三個阿呆還是帶過了。過程中也撥了不少時間,讓我睡眠不足。不過對我來說整個來說報告的部分是最有挑戰性的,因為報告不像實驗,作報告還需要用到頭腦,不是坐在旁邊等結果,所以也順便把不清楚的地方做了些統整,,像是法拉第的定律,電路圖及單位的認識,也就一併弄懂了。我們做了如此多,就算沒得獎,至少也有經歷過程,和團隊間的互動,這些才是真正的目的。

    回覆刪除
  31. 809 陳昌碩
    從進入科研社後過了這麼久,這次的科展也大概過了一半,我們從尋找題目開始,到將報告完成的這段過程,真是過了一段辛苦的日子,現在感覺輕鬆多了。雖然如此,我們可不能鬆懈,就像主任講的,我們會遇到的困難只會變得更多不會變得更少。接下來的路只會更困難,我們可不能有絲毫鬆懈,我們得趕快練習在比賽會場上所要用到的所有技能,還要開始準備在比賽時會用到的道具、資料。接下來可能還比做實驗時更忙呢!
    回想起這段漫長的過程,我們在做實驗時的爭吵、到做報告時因意見不同而產生的爭執,真是讓人感慨,不過,我們的努力絕對不會是白費的,同胞們,讓我們加油,為學校爭取最高的榮譽!

    回覆刪除
  32. 705馮謙:這次的科展居然的進入了複審,真是令人意外。前幾天我們還非常認真的演練我們比賽當天所要講的東西。當然,到了比賽會場後,緊張總是蔓延全身,讓我全身不停的顫抖,恐懼也慢慢侵蝕我的心;可是,該來的總是要來,這種難以遇到的經驗也是一種美好的回憶。當我一手拿著氣球一手拿著發電機走進去時,每個人的目光都轉向我,讓我混身不對勁;恐怖的是,好像大家都有想戳破它的慾望……。可惜,我並沒有讓所有評審都對我所做的主題產生好奇,而且因該是我擋到某位評審讓他有點不高興,以及時間上的問題,讓我們能夠講述到的東西實在有限,可能沒法獲得佳績。但我認為得獎固然重要,所學到的東西更是受用一生,希望明年可以雪恨。我感謝我的組員、父母和老師,我媽媽幫我買氣球及實驗用品、爸爸提供我意見,都對我的實驗有極大的貢獻,以及羅敏慈老師的指導,最後我要感謝我的組員幫我打報告。從頭到尾評審只有問我們一個問題-為何不講葉片提高至8片、10片呢?因此我們答:「通常只有在風少的地方才會將葉片增加,因為這樣才能利用更多的風能。」之後不知什麼原因便沒有任何問題再出現了。

    回覆刪除
  33. 1. 其他植物也可以像黃花狸藻這樣嗎
    2. 有沒有實驗過用黃花狸藻將厭氧菌裡面的氮轉換成大氣中的氮〈???〉
    3. 要把黃花狸藻運用在什麼地方
    4. 你這樣處理真的精準嗎
    5. 你為什麼要把它運用在這裡
    70535沈佩妮之科展問題

    回覆刪除
  34. 811 李玟槿
    哎~~~這次的口頭報告實在是很不順利,不知道為什麼,我變得非常緊張,明明已經準備好了,卻在站在評審前面後,開始不知所措,前半段因為很熟練,還可以撐過去(在顫抖的聲音下),但在最後一刻,只因沒有跟王宣翰事先講好,產生了誤會,以至於重複講了結論,我還講錯實驗原理,真是糟糕(事後被王宣翰狠狠的數落了一頓),接著,評審開始問一些問題,大部分的問題我們都答得出來,但有一些問題使我們應付得很吃力,甚至答不出來,真不愧是評審,專挑要害攻擊,讓我們毫無反擊能力,唯一的優勢,大概是我們多拖了評審三分多鐘,使其它組的時間減少吧!看來,這次我們能拿到最好的獎就是佳作了,但有更大的可能是什麼獎都沒有。這次要感謝的人是羅敏慈老師,因為他為我們的科展付出很多,還有王宣翰和劉耿宇,有他們,我才有出去參展的機會。
    評審的問題:
    1.圖片從何處取得
    2.圖片的解說
    3.模型製作原因
    4.通常性地震時間
    5.為何震動時間為10分鐘
    6.下陷原理

    回覆刪除
  35. 810 王宣翰
    這次科展海報整體而言我們做得並不好,圖表塗塗改改不算,題目設計不良外,還有一個錯誤的數據,海報不佳外,還有一個活寶-李玟槿,我懷疑他根本沒做準備,因為他一上去就開始照著海報念,而我也不小心講錯了一個小地方。這次口試我還滿緊張的,講話有一點結巴,遠不如平時的輕鬆自在,再加上李玟槿一直比一些奇怪的手勢,害我越來越緊張,最後李玟槿還隨便結尾,使我們的勝算更為渺茫,這次結委李玟槿還犯了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錯誤,他竟然講錯實驗原理,還使評審問我們為何說法不同,還一直不斷的指出我們的問題,在咄咄逼人的不斷發問,我們有部分根本回答不出,只能唯唯諾諾,還真丟臉,這次雖然不太可能得獎,但卻也學到了不少的經驗。如果有下次,我一定會更用心準備的。以應付評審凌厲的攻勢。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