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北市敦化中&北教大附小資優教育參訪

因緣際會之下,一通電話的邀約啟動了這一次行程...
第一個點是台北市教育大學附屬小學,一個擁有30年資優教育經驗的傳統名校...
給我最深的印象是設備老舊但每個角落的運用及發揮到極致...相當值得參考及借鏡
另外,資優教師群僅六位卻包辦三到六年級的近百位資優生的資優教育相當不容易!!
且老中青同堂各有表現,彼此間默契十足;具備一定共識及專業素養,相信在這個環境工作是非常愉快的事情.




匆匆用完午餐後,我們立即驅車約20分鐘車程至北市第一名校敦化國中...
在聽完台語口音的校長報告完後,發現敦化中午休竟達快一小時,到一點半才開始上課...
也挺令人驚訝的是國三上至第九節約六點下課...而夜間還有自修,加上從國一開始就進行班級國英數自的鎖排課程...細膩的分組教學加上長時間的上課也許是升學率的不二法則.



敦化資優班師資陣容有三位,而其中一位恰巧是教育噗浪客的噗友--劉老師,看到運用熟悉的資訊工具在資優教育上發光發熱,令自己從拾回許多對資訊的熱情及心得!

這一次參訪行程也讓我對於100學年度科研社課程內容及進行方式有了不同的思考方式,在課程呈現上可以融合X-mind及skitchup...整體獨立研究的流程從初審-->校內評選-->全縣科展的時間點,都有更具體的構思,在發表時可採用powercam方式取代攝影也許可以達到更好效果!

最後在回程時,還多了個插曲...就是有位前敦中資優班學生,目前已從北一女資優班畢業並甄選上台大化學,他衝上遊覽車說了些他對資優班的看法,並想讓大家將他的想法帶回新竹,[資優班不是升學班],他的膽識及表達力相當令我激賞,勇於表達自己的見解...我是否可以教出這類獨具批判思考的學生??

我不反對資優班,我也贊成主科能力分組上課可以讓學校升學率變好,但我很不苟同許多自許為資優的家長,以不同方式去影響學校運作...Anyway,甚麼時候國中老師才能被解放??單純只為興趣及喜好而教學??純為喜歡科學而實驗 研究,而不只為加分.

2 則留言:

  1.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讓小孩選讀成功的原因,因為看到了不一樣的老師,也因為老師們的熱忱讓我們願意選擇成功,小孩就讀兩個多星期以來,對各方面都感新奇,尤其社團課上完回來就迫不及待的要秀魔術,並聒噪個不停,興奮程度可想而知,
    做為家長的我們期待老師們的帶領能讓小孩於求學階段有更開闊的眼界。感謝您也為您打氣!

    回覆刪除
  2. 感謝回覆
    讓我們知道努力有被看到
    家長的支持是我們持續做下去的動力
    謝謝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