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從基本做起--李家同


最近李伯伯出了本書「從基本做起」,這本書與他2004年出的「一切由基本做起」有些不同;畢竟這本書是在他生病後寫的...

李伯伯前一陣子因言論產生許多正反兩極的迴響,有些人會反駁他...「為什麼一個電機博士管這麼多?」。我們可以看一下他的經歷介紹,說實在的...我到覺得很欣賞他肯苦幹實幹,並踏實的去針對社會弱勢團體作努力,這是一般學者截然不同的!

書中強調幾個部分:
1.大量閱讀的重要,鼓勵多閱讀,多看外國小說,瞭解不同文化及生活習慣等...多看外國新聞網站,推薦博幼基金會國際新聞網站:http://alg.csie.ncnu.edu.tw/enews/allnews.php


2.大力呼籲要強化基礎科學,如數學及物理等,許多高等教育只重視研究或SCI期刊篇數,而忽略教學。許多教育改革結果造成弱勢小孩邊緣化,仿佛教改是針對有能力、家世背景好的孩子;如果教育無法從基本做起,讓所以孩子都享有一樣資源,那這樣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3.不培養同學的好奇心,那也就無法培養對做學問有狂熱興趣的人。物理不是只有『靠背』!
課本有許多該教卻沒教的部分,例如:
(1)庫侖定律爭,是如何測量電量?
(2)氫分子裡為何有兩個原子?如何測定?
(3)道耳吞是如何想出原子說的?

4.培養視野及世界觀,不要只是關心身旁的小事;而是該把觸角放在國外發生的事情,並加以瞭解剖析。例如金融風暴、貧富不均、回教激進份子及非洲問題等等...


------------------------------------------------------------------------------------------------

內容簡介

在越來越不安的年代,李家同最深沉、實在的呼籲:「一切仍必須從基本做起。」

今夏,大病初癒後的我,心情卻越來越不安,
因為已是七旬老翁的我,發現再不努力強調這個觀念,就永遠沒人知道了。

七年前,眼看著大家的價值觀逐漸變調走樣,
我說了一句語重心長的話:一切從基本做起。
現在,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我們好像越來越沒自信了。
其實,我們可以不用一直羨慕別人,我們要有志氣。

以消滅貧困來說,提升弱勢族群的競爭力,教育絕對是最好的方法。
而如何將教育辦好呢? 要把每個學科的基礎都打好,而不只是應付成績。
以國防來說,國防應建立在科技之上,而不能只依賴他國的昂貴武器。
以觀光來說,政府最須思考的基本問題是,有多少外國人知道台灣的存在?
對於工業,我們要趕快研發自己的關鍵性技術。

我心知肚明,我的話並不是社會上一般人最喜歡聽的話,
要大家從基本做起,是一件吃力而不討好的事情,
可是我仍然相信,這是應該堅持下去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