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科研100科展解說版製作說明

軟體名稱:Office2007 Powerpoint
1.開新檔,點選「設計」裡頭的「版面設定」選項



2.「版面設定」中選取「投影片大小」之『自訂』選項,調整適當大小;第一、三版面規格為65*120cm,第二版面為75*120cm。


3.
第一版內容主要是動機、目的、原理及過程...
每點以一行為原則,過程可以採流程圖代替,言簡意賅...
第二版面為主要內容,主要呈現最核心數據結果、圖表...實驗設計轉折處或創意突破實驗點等
 
第三版面則是結論、參考文獻及實驗相關圖片或附件...右下方請留A4大小寫入學校、指導老師、作者等...

[背景色塊配置]
針對不同內容以顏色區塊區隔並分類。

色彩配置網站kuler http://kuler.adobe.com/#

[對齊]
按右鍵點選「格線及輔助線」,會出現標齊線,方便對齊。

[輸出]
請利用「另存新檔」功能,格式改成PDF檔,檔名範例:堅持到底-1、堅持到底-2。待5/9初審名單公布後,mail to:odachang2003@gmail.com。(可以先行合併成一個PDF檔)

5 則留言:

  1. 701 22 蔡秉倫
    在一開始,就遇到了最重要的問題:選題,當初我們為了找題目,寒假一個星期都在學校借電腦找題目,參考了許多學長、學姐之前做過的實驗,也有好心的學姐協助我找題目,原本覺得很多還不錯的題目,在一些思考之後才發現其實都是不可行的,而且那時只有我一個人,後來才有兩個人加入。在實驗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實驗器材不夠、綠豆死亡而要從頭來過、塑膠水不夠、組員吵架、圖表不會做、時間不夠。那一次我們為了找足夠的培養皿整整花了將近一個星期,找到之後,因為那一些培養皿比較舊,又花了三天把那一些培養皿洗乾淨,寶貴的時間就這樣被浪費掉了......。好不容易開始養綠豆,後來因為塑膠水不夠所以綠豆快要死亡,加上我們要更改製作塑膠水的方式,決定要重新養綠豆。在重重的困難之下,我們終於在時間內把報告「拚」了出來,希望能夠通過初審及複審,往全國邁進,畢竟是犧牲了大量的睡覺時間而做出來的啊!

    回覆刪除
  2. 708 29 張芳綺
    一開始打報告的時候,毫無頭緒,要把一大堆的資料整理好,真的還蠻累的,那時候連圖表要怎麼弄都不知道,而且在打報告的過程中出了很多的問題,像頁面的問題,還有圖表跟表格要怎麼貼都讓我們非常的困擾,還因為這些小問題吵了好幾次架,不過幸好這些問題最後都解決了!!!
    這次可以順利的出件都要非常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從一開始做實驗我們的指導老師就在我門出去採集植物,那時因為下雨路況不好,差點把我們給嚇死!!!!到打報告的時候老師也幫了我們很多忙。放學留下來打報告時,老師都會載我們回家,有這麼好的指導老師甄試我們「三生有幸」啊!
    已經快要進入複審了(雖然還不知道初審有沒有過),大家都開始準備科展的解說板,我們也一定要繼續加油,把我們努力的結果呈現在大家面前!!!

    回覆刪除
  3. 70416梁宏
    這次的實驗中充滿著煎熬、驚訝、絕望、期待及喜悅,在做實驗之前便有著許多次老是否定題目的經驗,然而我們憑著我們的意志力和聰明的腦袋,終於將這個題目訂好了。而在實驗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不勝枚舉,我們為了解決這些如無解題目班的問題,跑遍了整個圖書館,也在每節下課捨棄我們寶貴的下課時間,辛苦的去找老師討論,終於,我們有驚無險的度過了這些麻煩問題的追擊。然而時間是殘酷的,等我們將麻煩一一解決後,離交件日止剩下三個禮拜,只好每天留下來與實驗繼續奮鬥,在這些實驗中我驚奇的發現:許多打破一般人錯誤迷思的驚奇結論,當實驗通通做完後只剩下一個星期便要交件,我們更是不捨晝夜的拚命趕報告,最後就憑著我們堅強的意志力、不凡的智慧和極驚人的效率完成了這個意義不凡的報告。

    回覆刪除
  4. 71112簡宏洋
    經過這次的實驗後,我學到了清潔劑和油的關係,原本我以為各種油和清潔劑的清潔力都一樣,但經過這次的實驗後,我學到了葡萄籽油原來是最容易被清洗的,橄欖油是第二容易的,大豆沙拉油是最難被清洗的,我也知道了原來用熱水洗碗清潔力比較好這件事是真的,我也學到了,這次的實驗中,我也學到了要與同學分工合作,雖然兩個人做的不一定比較好,但兩個人一起做的比較輕鬆,這次的實驗中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例如溫度是相當難維持的,但後來我們用加熱攪拌器來解決了這個問題,我們剛開始時面臨了因為由上升時是看不到的,所以後來我們用吹風機來把紙條吹乾,再在試管中加入藍墨水,紙條上上升的油滴就看的到了,最後我們在量紙上油滴上升的的高度,來完成這次的實驗。

    回覆刪除
  5. 71119 羅志騏
    在這次的實驗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很多問題。從一開始的工作分配,到後來的實驗過程與報告製作,無不充滿著爭執與整合意見。我也學到了很多事,例如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統整其他人的意見等等。日以繼夜的思考實驗方法和修改報告。有時我覺得我們在做一些毫無意義的東西。我也確實的了解到,分工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雖然會導致爭執,但做事的效率卻是平常的好幾倍。我也盡力做好了自己份內的事,了解了許多基礎的化學理論但是不管過程如何,途中也獲得了許多人的鼎力相助。也感謝指導老師奉獻自己的私人時間來與我們討論,我最後要在大力感謝我的精神支柱,我的家長。他們甚至還派專車來接送我,陪我度過這段辛苦的過程。但不管過程如何最後我們還是嚐到了甜美的果實。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