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2012全國科展在彰化--國展心得報告




我們將代表新竹縣參加7/23~7/27彰化全國科展,與來自全國菁英在此相會;把握每一次可以學習的機會,別忘了要記錄下來...


<心得報告內容>
每位同學”每天寫五百字的上課心得或想法(包括準備心情、參展筆記、風土民情、小吃夜市、科展之旅等照片、影片)放上來~

24 則留言:

  1. 沈威宏
    既非抱著必勝的決心,也非蒙混過關的心態,我們在一路看似輕鬆,一路像在郊遊,順利的來到了彰師大。不過,看著王昱揚癡人說夢,幻想和邱鏡淳吃飯的「樂天」樣子,我原本平靜如水的心,頓時翻起風起雲湧的擔心。甚至,我們還忘記檢查海報,幸虧有主任及時的援助,我從熱鍋上的螞蟻「升級」成剛下了熱鍋的螞蟻。各個看似強勁的對手,在我的眼裡,就像有備而來的高手,我們的到來,就像是他們勝利之前的犧牲砲灰。還好,全程都有王昱揚與張鈺紳的武術表演,回到飯店後,還有「童子便」的加持,以及許多小朋友的歡笑聲,我們極為寬敞的房間,成了我們這五天的基地。來到吃飯時間,無限制的自由,讓我們像無頭蒼蠅一樣,在黃昏市場裡不斷尋找下手的對象,最後卻被一家店面十分小的義大利麵館所吸引。千萬不要相信招牌,還有那數不清的「老饕」,那家「六星級阿辰義大利麵」只能說是難吃到極點,玉米濃湯的白醬,中西融合配料,這不是讚美……。愛財的人總是最得不到財神的眷顧,也不知是遭小偷了,還是自己神經太小條,我們的「狀況哥」──王昱揚,一馬當先,把他五天的1000元餐費給送給彰化了。
    不過我還是要很感謝我的兩個隊友和伶莉老師,張鈺紳讓我能洗個澡,老師給我們不斷的協助。王昱揚,謝謝你讓我知道,什麼是──來亂的。

    回覆刪除
  2. 王昱揚
      天空飄著小雨,像是土地公呼喚著我們,祝福我們得第一名。我們為了科展,為學校爭光,為新竹縣爭榮,拜土地公祈福。
      今天,我到學校時,天氣並不是很好,但是隔一個多小時後,就出發了!在遊覽車上,我吃吃喝喝,沿路拍窗外風景,好不快樂!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新竹至彰化,轉眼變已到達。我到了彰師大大門那熱鬧的街道,穿過了彰師大前的廣場,來到了科展的報到處。我看到了我的對手其實並不可怕。穿過了走廊,來到了布置會場。組好了看板,我們才發現,有兩面海報沒有帶來!
      中午吃了「福克來 魯肉飯」,下午貼完了剩下兩個看板之後,經過了安檢之後,就拿著第52屆全國科展所附證的物品到全台大飯店。到了飯店之後,我發現我們的房間十分大!所以主任、黃伶莉老師、我、沈威宏、張鈺紳、「水升火熱」的3個組員、主任的2個小孩、黃伶莉老師的1個小孩就跑到我們的房間,非常熱鬧!
      而我們要吃晚餐時,我們開始找何處有餐廳。我們先走到Family,再走到黃昏市場,發現沒有可以吃的。所以我們再往回走,走到一家義大利麵餐廳。裡面食物吃一下就會飽,又不好吃,所以吃得很痛苦。後來,我發現錢不見了!東找西找,就是找不到。
      雖然錢不見,但是我還是希望科展能榮獲佳績!

    回覆刪除
  3. 張鈺紳
    今天上午,我和沈威宏以及王昱揚藝起搭遊覽車參加第52屆科學展覽會,而今天也是我非常開心的一天,因為這也是我有史以來離家最久的日子,所以我就隨著愉快的心情易起來到在彰化的展覽會場。
    我們這次的科展和全縣的科展有很大的不同,除了規模有很大的差別之外,連報告的看板也有很大的不同:我們發現這次的看板是由紙箱的瓦楞紙板裁切而成,然後讓我們DIY自己組裝拼湊而成,然後再將海報貼在看板上就完成了;不過說的比做的容易,實際操作快讓我累壞了,除了組裝板子就使我花費了很大的力氣,而後我們驚恐的發現我們的海報只有一張另外兩面海報沒有帶來,幸好主任也把我們擔心的海報帶來了,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花費了這麼多力氣之後我們到福克來牛肉麵吃午餐,我只花了70塊錢就吃得好飽好飽,然後我們就回全台大飯店了,到了飯店之後,我發現我們的房間很大!所以主任、黃伶莉老師、「水升火熱」的3個組員、主任的2個小孩、黃伶莉老師的1個小孩就跑到我們的房間完,十分熱鬧!
    希望我們能獲得評審們的青睞,獲得佳績,像我們的房間衣樣熱鬧!

    回覆刪除
  4. 張承宗、羅子捷、張峻豪(第一天-上集)2012年7月24日 清晨7:18:00

    烈日當空照,炎炎夏日裡,我們來到彰化師範大學──「第52屆全國科學展會」展覽場地。前足剛踏進彰師大的校門口,放眼看去的是滿滿要和我們競爭的對手。走才沒數步,早已不知道與多少位勁敵四目交望過了,兩人眼神的交會之下皆透露出一股激烈可望的求勝心,彷彿間接告訴我們:「冠軍是我的!」當然,我們也同樣有這樣強烈求勝慾望,我們便也不妨多讓的以眼神代替心理所想的回敬給對方。還未見會場,就有這樣如此的激鬥,看來全國科展參賽選手各個都來勢洶洶,枕戈待旦,準備在這場科學的戰場盡情廝殺!

    回覆刪除
  5. 沈威宏
    今天我們唯一的任務,便是好好的大玩特玩,以為了彌補我們將空手而歸的明天。經過冗長的開幕式,我感覺到了彷彿「摧心掌」的強大力量,不斷的超強音響,即便是從點名到小優人神鼓,無限制的能量在空氣中傳送至我的五臟六腑,並在以我心臟為中心點,瞬間釋放......,我將我的手放在我的胸口上,裡面像在放鞭炮,我終於知道福威鑣局底下鑣師的感覺了。
    終於從各級長官中的魔音脫逃而出,剛坐上公車,便聽到了一個不幸的消息──由於漲潮的因素,我們無法去抓和尚蟹、招潮蟹。不過行程並未就此終止,看見了37.4公尺的燈塔,吃了一頓號稱全蚵仔海鮮午餐,還有王公的各式介紹,我們的旅程就此結束。
    今天,我只吃了2顆蚵仔,一顆是在午餐麵線中大海撈針找到的,另一顆是介紹用的生蚵。

    回覆刪除
  6. 張鈺紳
    今天上午我一早就十分期待今天的重要行程[抓螃蟹],於是我就穿了一雙拖鞋上了我們要上的公車。
    上了公車之後,我和我的隊員發現好像只有我們穿拖鞋上遊覽車,其他和我們同車的人各個都是西裝筆挺、正經八百的樣子,我們的心中都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想法都是:我們穿錯了,後來當我偷聽到別人的對話時,我們穿錯的想法在我的心中就已經佔有百分之100了,原來我們要去參加這次科展的開幕典禮啊!在這之後我便一直安慰我自己說:[沒有人會注意到你們的鞋子的。]
    在典禮會場中,我受到史無前例[摧心魔音]的攻擊,表演時的音效不斷的向我攻擊,正當我快要被擊倒時,典禮結束了,真不知如果典禮繼續下去,我的心臟會如何悽慘?

    回覆刪除
  7. 一大早,張鈺紳就開始亂大吼大叫:「6點了!」,可是王昱揚卻不動於衷,今天要完成我們來這裡的最重要目的──讓別組開心。在各種等待中,我們來到彰師大的比賽會場。
    比賽的開始出乎我意料的平淡、無聲無息。只見第一組非常有活力的報告他們的實驗內容,緊接著是第二組,再來是第三組,我們只能邊看自己的海報邊抱非常臨時的佛腳。不過,對於我們報告的素質,我仍是十分肯定,也非常自豪;但是人算終究不如天算,評審對我們的實驗非常的愛找碴,東問問西問問,問的幾乎都離開我們的主題,甚至還說我們是「撿現成的」。不過事實證明,我們的實驗及論點確實不被評審所認同,不過我們已經盡自己最大的力了,所有人都非常用心,只希望其他科的學長們能夠為新竹多添一面獎牌。
    比賽結束!我們的下個目標就是闖關活動,人山人海、人滿為患、萬人空巷,到處都是人,不過闖關真是好玩,今天我積瓒了17個章,明天一定要加把勁,把101關全部完成!!!!
    而我的晚餐──風雨中的披薩,這是我第二餐讓學長們請客了,張鈺紳也參一腳。在電視中的網球王子、學長玩的楓之谷,還有大家的聊天聲中,我也順便讀了一下國的三的歷史複習本,原來國三的生活會這麼緊湊,不知道明年,我是否有運氣和心力去繼續科學的努力!!

    回覆刪除
  8. 張鈺紳
      今天早上6:00我就叫王昱揚和沈威宏起床,因為今天就是最令人緊張的科展報告的日子,所以我將他們叫起來練習今天要報告的內容。
      我們一到會場,便遇到了我們的家長,他們給我們加油打氣,我覺得自己很奇怪,為什麼自己一點都不會緊張、害怕呢?我自己找到了原因,因為沒有觀眾,所以我自己的體內就產生一些抗壓藥物,所以在報告時我很順利地把我負責的工作結束,其他組員也順利講完,可說是一路順風啊!
      下午,我們和家長們享用完午餐之後便回房休息,我們玩撲克牌的[吹牛],我每局都贏,覺得自己真是厲害啊;過了許久,我們搭乘接駁車到達彰師大參加闖關活動,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沒有太多時間了,所以總共100多個關卡我和沈威宏分別破了13關和17關,我們打算明天再去闖關。

    回覆刪除
  9. 王昱揚
      今天,我早上2:30就起床了。我十分無聊,因此便在床上數數字,由1開始數。到了6點多,大家都起床了。我開始吃早餐。裡面的食物真好吃。我吃了2盤,以及一杯飲料。接下來,我們就搭上了遊覽車到體育館。
      我們新竹縣的口號是:「新竹縣OOO新竹縣OOO務實創新有活力 新竹縣OOO新竹縣OOO希望亮麗科技城」,我們練好之後,工作人員發給我們一支紅,一隻白的加油棒。進入場內之後,有許多的政治人物及表演人員到來。
      接下來,就是看各縣市的人數的多寡時刻。我發現,我們的人數極少,比連江縣的人數還少,真是可憐。後來,我們走了一段路後,就上了遊攔車,準備到王功。
      由體育館到王功漁港的路上,我沿路拍照。到了王功,我也是一直拍照。我第一次了解到潮汐的快速變遷,每隔幾秒,潮水便上升一些。下午,我們到了王功故事館,因為我答對了主講員所問的問題,所以我得到了一個用蚵製成的口哨。雖然無法抓到螃蟹,但是我也很高興。
      回到了彰師大,我們發現接駁車是往體育館開的,所以我們就請警察先生叫計程車。我們等了好久,計程車終於來了。我們搭上了計程車之後,我發現計程車行駛有效期限為明天(星期三)。
      晚上,房間裡十分熱鬧。最多人時,有19人。我練習了口說,演練了好幾遍。希望明天的科展能順利成功!

    回覆刪除
  10. 沈威宏
    一大清早,學長們到了會場進行第二次的評審,而我們則是睡到7點才起床,真是難得,也真是稀奇。我們舒舒服服的起床,悠悠閒閒的吃飯,再無所事事的等接駁公車,這是我這一行中,第一天如此清閒,可以不用受時間限制,這是太可遇而不可求了!
    我為了集到50個章來兌換便條紙,早上開始便不斷在集章,直到中午時已有三十好幾的功績了,不過張鈺紳忘了帶證件,又想回飯店休息,可是在經過我的分析後,他便打消念頭。下午的介紹還蠻似無非無、似有非有,我們受到評審撿現成的批評後,就不斷想要去看看,難道別組就不是撿現成的嗎?果然,做生物重在觀察、實作,不過看了許多組,他們有很多的確是在觀察別人已經觀察過的東西,雖然他們如此努力用心,看在評審眼裡卻是撿現成,因此我們也不該太在意這些片面之詞,對自己的作品用心才是最重要。
    一場大雨過後,我們來到科展之夜的會場,過程極其有趣,我和學長們還認識兩位怪怪的小學生,不斷用噩夢的詭異表情看著我們。不過,最令我感到窘迫的是晚會後大迷路的恐怖過程,黑漆漆的樹林中,偶爾看見一盞昏黃的燈光……

    回覆刪除
  11. 王昱揚
      今天是科展的日子。6:00時,我就被張鈺紳吵醒。吃完了早餐之後,我們就上了接駁車,出發了!我、張鈺紳、沈威宏的家長都有來,為我們加油打氣。我們是第一批進入的最後一組。
      我們十分平順,沒有像昨天我討論有兩點忘記。評審問了一些刁難我們的問題(說我們實驗本來就有,我們是找現成的),沈威宏原本想要反駁評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美洲原本就存在),但是最後沒有說出,真是可惜。中午午餐則為一間日式料理店,十分好吃。
      後來,我們到了科學嘉年華的活動。我一共闖了13關,沈威宏闖了17關,張鈺紳闖了13關。由於我們三個人沒有搭上接駁車,因此便走路回去。但是沈威宏剛開始就搭計程車回去了,而我跟張鈺紳則走路從彰師大走到飯店。
      有人問沈威宏,家裡有無記者?又有人說我們該練一練英文。這些都是名次的良好跡象。希望我們能得名。

    回覆刪除
  12. 王昱揚
      今天是科展的日子。6:00時,我就被張鈺紳吵醒。吃完了早餐之後,我們就上了接駁車,出發了!我、張鈺紳、沈威宏的家長都有來,為我們加油打氣。我們是第一批進入的最後一組。
      我們十分平順,沒有像昨天我討論有兩點忘記。評審問了一些刁難我們的問題(說我們實驗本來就有,我們是找現成的),沈威宏原本想要反駁評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美洲原本就存在),但是最後沒有說出,真是可惜。中午午餐則為一間日式料理店,十分好吃。
      後來,我們到了科學嘉年華的活動。我一共闖了13關,沈威宏闖了17關,張鈺紳闖了13關。由於我們三個人沒有搭上接駁車,因此便走路回去。但是沈威宏剛開始就搭計程車回去了,而我跟張鈺紳則走路從彰師大走到飯店。
      有人問沈威宏,家裡有無記者?又有人說我們該練一練英文。這些都是名次的良好跡象。希望我們能得名。

    回覆刪除
  13. 張鈺紳
    今天上午,我和隊友們一起去闖關,到了那裡,我發現自己忘了帶作者證和昨天的闖關卡,我認為闖關卡沒甚麼關係,但是我十分擔心沒帶作者證自己要如何應附下午的解說看板活動,終於擔心了好一會兒,我無意間看到了另一個入口的看板上寫著1:30開放每個人入場參觀作品,我便鬆了一口氣(因為我以為只有作者們才能入場參觀,所以沒帶作者證就會馬上被認出來)。
    我們原本已分配好看守看板的先後順序,以每人做70分鐘為單位,一人一人輪流,結果時間一到,卻沒有人來交接,於是,我等了好久好久,終於,其他兩人來了,我便離開崗位,去參觀別人的作品,等我回來不久後,他們轉眼間又走了,又剩下我駐守崗位,等王昱揚回來之後我就和他一起留守崗位直到結束。
    晚上的科展之夜後,我和張承宗學長一起尋找沈威宏遺失的ipod,找了許久,他在他書包的夾層內找到了,但是接駁車卻已經開走了,於是我們打電話給計程車公司,請他們派一輛計程車來載我們回全台大飯店,我們因為尋找ipod而花了150元的車費,真是不划算啊!

    回覆刪除
  14. 王昱揚
      科展報告結束了!早上,我們到了闖關活動的地方。我和張鈺紳到了之後才發現,闖關卡沒有帶,因此,只好放棄之前的13關,重新開始。玩到一半,我累了,便去找張鈺紳。張鈺紳只有闖一關,而我,闖了五關。隔了一會兒,沈威宏來到,他已經可以去換獎品了。
      到了下午,我們到會場裡為大家解說,以及參觀別組的解說。我挑一組研究螞陸的組別進行聆聽,他們發現了螞陸分泌的液體可以殺死螞蟻,也發現螞陸較蚯蚓鬆土效果好。而我問他們的問題,他們也能回答得很好,又有許多發現,果然得了前三名。而在研究蕨類植物的組別中,他們做的所有研究別人以發現過了,對實驗也沒有想法,因此沒有得名。前者因為發現,所以得名,後者只有實驗驗證前人的研究,雖然採集了許多標本,但是還是徒勞無功。
      傍晚,我和張鈺紳坐同一臺接駁車到體育館。因為下雨下得很大,所以我打算穿雨衣。但是張鈺紳沒有帶雨具,所以我和張鈺紳共用雨衣。畢竟雨衣不是雨傘,所以使我們都變成落湯雞。晚會所附的晚餐很好吃。到了科展之夜現場,我仔細聆聽民生國小美麗的音樂,使我的心隨著音樂上下震盪,左右飄動。科展之夜十分熱鬧,有許多表演,有跳舞、相聲、音樂等等,音樂又有管樂、弦樂、口琴、鼓,其中最令我嚮往的市民生國小的弦樂隊。
      回到飯店,我累極了,因此便步上了美麗的夢鄉。

    回覆刪除
  15. 王昱揚
      今天早上,我們到了體育館,準備迎接閉幕典禮。其重頭戲就是頒獎了!主持人從化學科念到物理科了,我看到「水深火熱」的三個組員都十分緊張。結果,他們得了第三名!所有新竹縣的成員都替他們感到高興。而念到國中組生物科的時候,我就非常緊張,一直期待能得獎。結果,我們「螞步停蹄 蟻兵止步」沒有得獎!回家的路上,搭的並非為遊覽車,而是廂型車。到了三義,我們吃了飯,雨就下了起來。
      到了新竹,天空依舊下著滂沱大雨。我想,這就是國一科展的句點。雖然結果並不完美,道路坎坷,崎嶇不平,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有許許多多的收穫。
      之所我能有這個機會參加全國賽,就是因為有許多人的幫助。感謝黃伶莉老師,馬不停蹄的指導。看著她這辛苦的付出,我和兩位夥伴都好想對她說一萬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也好想跟你們說一萬個感謝.老師永遠也不會忘記此次的經驗,更想跟昱揚說:老師看到了你體貼細心的那一面,真的成長了...好感動.爸媽一定能引以為傲了...謝謝你們...乖孩子,一定要繼續你們對科學的熱愛ㄛ,加油...

      刪除
  16. 沈威宏
    就在昨天的下午三點,當我踏進新竹成功校園的土地,我一年來的心血正式告了一個段落。不管未來保鮮膜、螞蟻是否和我還有這緣分,我都還是會記住的,記住過程中的各種甘苦,記住兩次比賽寶貴的經驗。螞不停蹄,蟻兵止步,謝謝你讓我受益良多,如今便要說再見了,雖然沒有得獎,但是我毫不遺憾也毫不震驚,因為這乃是意料中的結果,不過卻給了我最棒的大獎──明年再一次挑戰科學展覽的信念、機會。
    可是最令我感到殘念的是我那闖關集到的46個章,其實我只剩下4個章便能換到便利貼了,想到我那兩天超級用功,毫不浪費時間的挑戰,卻沒有將之達到目標,真是殘念!!!不過在那裏,我也學到很多知識,巴克球、黃銅、光繞射,都是我無法忘記的,也找到許多明年科展的題材,亦是我另個收穫。

    總之,我也算是不虛此行,今年七月二十七日,我在彰化,我在五十二屆全國科展;明年七月,我也會在新竹,在五十三屆全國科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威宏的留言,我流下了感動的眼淚,能知道你已能找到自己的方向,比老師更加堅強的找到下一個目標.我真的好開心,沒白指導你了,我相信,你一定會在明年53屆新竹科展出現,不僅是工作人員,還會是總統將接見的第一名作者,加油...我們相約的秘密ㄛ!

      刪除
  17. 張鈺紳
    今天上午我們7:00才起床,因為我們昨天晚上看電影「功夫詠春」看到今天上午1:30才睡覺,而今天早上我們7:30就要下樓吃早餐了,我和王昱揚都忘記了,所以早上起床連忙收拾行李,搬進學長們的房間,就下樓吃飯了。
    一吃完早餐,我們就搭乘接駁車前往彰化縣體育館參加本次科展的閉幕典禮暨頒獎典禮,學長們的水「升」火熱真是厲害,得到了物理科的全國第三名;而我們卻連佳作都沒得到,我卻一點也不傷心、氣餒,因為我們只有國中一年級,明年還可以參加第53屆全國科展,而且第53屆全國科展在新竹縣,我們新竹縣能夠有11件做品能夠進全國賽,到那時,我一定會做出好做品,在全國53屆科展得名!

    回覆刪除
  18. 謝謝鈺紳的努力,老師真的看到了,,雖然結果並不如我們想像的,但過程中的收獲可是我們意想不到的,你一定要再努力ㄛ...可愛哥哥,鈞鈞一直唸著你們三人呢,謝謝你們送的禮物,老師和鈞鈞都愛極了...我也能想像你們有多愛我,就像紅包裏裝的假錢價值一樣多,是嗎?哈哈哈...我也愛你們喔~

    回覆刪除
  19. (第一天)張承宗.張峻豪.羅子捷

    烈日當空照,在炎炎夏日裡,正當大家正在享受著透涼沁心的冰品時,而我們來到彰化師範大學──「第52屆全國科學展覽會」展覽場地。前足剛踩進彰師大的校門口,放眼看去的是滿滿要和我們競爭的對手。走才沒數步,早已不知道與多少位勁敵四目交望過了,兩人眼神的交會之下皆透露出一股激烈可望的求勝心,彷彿間接告訴我們:「冠軍是我的!」當然,我們也同樣有這樣強烈求勝慾望,便也不妨多讓的以眼神代替心理所想的回敬給對方。還未見會場,就有這樣如此的激鬥,看來全國科展參賽選手各個都來勢洶洶,枕戈待旦,準備在這場科學的戰場盡情廝殺!

    進入會場,我們首要做的便是報到。有別於縣賽的規格,全國的報到手續繁複了許多,整整五張檢查表、數道的審核、領取一大箱的禮品等等,諸如此類的手續都較縣賽嚴謹了好幾倍。會場裡,所有的參賽者、指導老師以及工作人員全混在一起,把報到處擠的水洩不通,要完成手續可以說是登天般的困難。好不容易完成了繁複的手續,我們前進比賽的會場,甫踏入,我便被映入眼簾的景象給著實震撼到了。上百件的參賽作品、上百位的參賽選手,看板密密麻麻緊密的排列著,選手們則游走在其中;各個都是由各地縣、市級的科展比賽,經一番激烈的競爭之後所選出的高手,可以說是精英們都雲集於此了。不同於地方的科展我們必須帶著自己的海報到會場張貼,而更讓我們感到訝異的是全國的看板竟是用厚紙板做的!不單單是如此,那個看板好似變形金剛一樣,竟然要我們自行組合!實在是太特別、太酷了!在張貼完海報之後,我們四處觀摩了一下。對於即將面對的比賽,我們心情皆忐忑不安,卻帶著一股興奮期待的心情去面對。或許是我們初次進入到全國的科展,擁有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勁吧?也或許是我們有著超越常人的信心?無論如何,我們仍殷心期盼在這未來幾天的比賽裡可以拿下佳績。

    回覆刪除
  20. (第二天)張承宗.張峻豪.羅子捷

    在來到彰化的第二天,早上的科展開幕式十分的盛大,先由彰化在地國小管樂團帶來的管樂演出迎接大家。主持人讓我們為之驚豔,竟然請來了廣播DJ廖大聲和超正的女主持人翁滋蔓(如名字有打錯請敬請見諒)讓全場歡聲雷動,整個氣氛都在剎那之間熱了起來,加上後續的精采表演,整個開幕典禮被推至高潮。最後由彰化縣卓伯源縣長和其他貴賓們一同揭開了維持五天的科展的序幕。在脫離那熱鬧盛大的開幕儀式後,我們的心情似乎還陶醉的沉浸在其中,流連忘返,但緊
    接而來的是一整天的「科學之旅」!

    在這次「科學之旅」的活動當中,主辦單位總共提供了五條路線,而我們所選的路線則是其中的「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彰化」。如其名,我們要追的當然不是電影中的女主角「沈佳宜」,而是文化多元又富有人情味的彰化囉!從彰化縣立體育館為起點出發,我們一下就抵達我們第一個目的地,也就是我們全台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了。它位於彰化縣彰化火車站的北方,是建於1922年(大正11年)以調車盤為中心,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ㄧ座半圓弧狀的火車頭車庫,屬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產物之ㄧ,且被彰化縣訂定為市定古蹟,實足的富有文化氣息呢!在這我們除了聆聽導覽原訴說著這古老車站的故事外,也以我們現代科學下的產物在瞬時快門間,記錄下這近百年歷經風華興衰的古老建築。參觀完扇形車庫後,時間來到了正中午,大家早已都飢腸轆轆,不知道接收到多少來自肚子的抱怨了。我們發現這正是要填飽肚子的最佳時機,事不宜遲我們便即刻搭上車子飛速前往中午吃飯的地點,黑公雞餐廳。餐廳的空間十分寬敞,菜色也非常的美味,在享受完這麼棒的ㄧ餐後,我們又立刻前往了下一個景點,八卦山大佛去了。在這個清幽的午後,踏在休閒步道上,大家感覺都有點慵懶,步履蹣跚的向大佛前進。夏天的風,帶著陽光的味道;夏天的陽光,夾雜著活力的元素,在俄頃間,時間彷彿凝結了。我們像大佛一樣,由八卦山上俯瞰整個彰化,似乎是受到了大佛的感染,頓時大家又有了活力!在這,大家一同拍了張團體照,為這次難得的旅遊留下美好的回憶。除了大佛,我們還參觀了很多地方,走訪彰化著名的小吃店,讓大家都滿足了口腹之欲;參觀軍機公園,讓軍事迷們都大飽眼福,還拜訪了名氣紅不讓的網路小說家九把刀的老家,還有很多讓我們都非常難忘的景點,真的要給彰化一個大大的讚!回程的路上,大家好像都有點依依不捨,但天下沒有不散的席延,終究是要離別的,只盼大家有緣再相見了吧。

    明天就是第一次口頭審查報告的日子了,想必現在各個選手都在加緊腳步進行練習,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在科學之旅結束後,我們召集了所有新竹縣參賽的隊伍一同的練習,一方面可以克服恐懼害怕的心情;另一方面則是可以互相的觀摩。不過說實在的,我們近二十個人就全擠在一個十坪左右的房間裡面練習,那畫面的確有點好笑。在大家都練習過一遍之後,我們各自都找出自己的優缺點,並且進行補足加強,然後便就寢休息,為明天的比賽保留體力,準備展開一場科學對科學的競賽!

    回覆刪除
  21. (第三天)張承宗.張峻豪.羅子捷
    翌日,我們早早六點半不到就從床上跳起,因為今天是禮拜三,也就是第一次口頭報告審查的日子了!雖然我們是第二梯次進行審查,也就是十一點才需進場,但我們早已梳洗整裝完畢,吃完早餐,在房裡進行練習了。當時間來到接近十點鐘,老師便開車帶我們前進會場,而到達那我們在等待進行檢錄的空檔裡還是不忘反覆進行口試報告的練習,心情是萬分的緊張。時間一分一秒的飛逝,盯著手腕上帶著的表,我們的心跳是隨著指針的前進在跳動著的,沉重的氣氛籠罩再我們三人自成的小圈圈裡,「碰!─碰!─碰!─」心跳的聲音大的蓋過了會場的吵鬧,時間不停頓向前推進,如酷刑一般,在精神上殘酷的對於我們行刑。在檢錄前最後一秒的那根指針落下後,我們心跳彷彿停止了,前往會場的路上,每一步是如此的沉重,那感覺比腳上綁了鉛球在海裡行走更加的困難許多。不過,再多的緊張;再多的害怕,那一切都得在評審站在我們的面前都必須消失殆盡,我們要以最完美的姿態面對評審!物理科評審在全國共有五個,分別成三人和兩人為一組分別進行審查(一次十五分鐘,十分鐘口頭到告,五分鐘評審提問,共兩次,共三十分鐘)。我們所要做的很簡單,也就是不讓我們在無數個日子裡的努力;無數次經歷失敗挫折後所流的淚水;無數次當夜深人靜卻只有我們三人還獨自在進行實驗的背影,好多好多的無數次都付諸流水,所以我們要將我們的辛勞、汗水和希望在這短暫的十五分鐘內完完全全展現給評審看,讓他們認同我們的報告並且給予我們肯定!

    在進行口頭報告的十分鐘裡,我們確確實實呈現出我們最佳的一面,但接踵而來卻是我們最擔心,也是在每個人做科展最後都應該面對的最終關卡──評審的提問。不出我們三個人所料,全國科學展覽的評審果然比起地方科展的評審厲害且可怕許多。評審們不用想,當然是在物理這方面相當的精熟的,提出的每個問題都像是把鋒利的刀子不偏不倚的刺進我們報告的弱點,對於我們疏忽的地方更是窮追猛打了一番。在五個教授來回不斷提問之後,發現我們早已被打的提無完膚了,就連淚水和信心都差一點兒被打了出來了。我們幾個都被五位評審犀利的提問給嚇到了,我們對於評審們如此可怕的提問除了害怕還有點而生氣,心想:「可惡!我都做那麼辛苦了你怎麼還一直質疑我!」更在當下有想到像拿報告用的Ipad砸評審這樣激烈的想法呢!(錯誤行為,敘述心情寫照,純博君一笑)。但是也不是只有我們這麼樣的慘烈,我們在完成報告後,左顧右盼了一下,大家臉的也全都綠掉了,而聽說學弟們的情況也沒有很理想,想必大家都難逃被評審狠狠攻擊吧!雖然如此,不過我們還是由衷感謝評審們,因為有他們的提問我們才可以清楚發現到我們實驗裡的缺點,也因為如此我們才知道要如何改過並且向前推進。我們馬上就著手開始準備隔天第二次審查的資料,像是拍攝了解釋現象的影片;與老師進行討論還寄信去問其他的老師等等的。在做足了準備後我們才又趕快補充睡眠,為明天第二次審查這一個起死回生的機會好好保留體力去應付。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