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101科研社課程說明&科普心得報告

新學期開始
科研社也迎進許多新生,青澀依舊...就像是去年種種,馬上浮現腦中。
歷經一年的洗禮,八年級的從容與談吐,差距立見...但每一位都富含潛力,等待我們去型塑雕琢...

七年級的新生不用著急,慢慢先觀察其態度及學習模式,評估興趣及特質後,再來進行專題...只要態度對了,後面的都不是問題。

最後一句勉勵大家
「努力不一定有用,但可以贏得機會。」
希望大家爭取機會,並且把握機會...

PS目前還10人未交...儘快
--------------------------------------------
請同學找一篇喜歡的科學期刊或文章
寫出250字心得感想報告
貼於下方

請註明班級姓名...

56 則留言:

  1. 我今天在圖書館裡找到一本名叫「科學研習」的書裡面的一則文章叫做淺談遙控模型車,為什麼我會想要選擇看這篇文章呢?因為我在小學時曾經有使用並學習過樂高機器人,所以我才會選擇這篇文章,但是那時的我只是把它當作一個玩具所以並沒有深入的了解它,但是直到我看了這一篇文章之後才發現,原來這種輪型機器人原來是小時候玩得搖控汽車的延伸,文章裡也說到這種機器人的控制器是一個微電腦,可以撰寫程式控制它的動作,也可以經由遙控裝置控制它的功能,如:「以智慧手機、電腦等等發射無線信號,命令樂高機器人動作,讓許多有創意的想法可以經由積木和控制器簡單的實現」
    最後,我相信只要讓創意無限的延伸,生活就可以更加的精彩。
    702 張廷浩

    回覆刪除
  2. 大氣壓力


    大氣的壓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無所不在的,也是我們不能或缺的,大氣一旦減少了,就會造成許多麻煩。
    你有試過將一包充滿氮的餅乾帶到山上嗎?一帶到山上,餅乾就鼓起來了!那是因為餅乾為了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所以在裡面充滿了氮,但可以隔絕食物和空氣中的氧氣接觸,能達到抗氧化的效果。在平地時因為餅乾裡的氣體和外面環境的氣體壓力大致相同;但到了高山,外面的氣體壓力降低,壓力差的狀況下,餅乾就膨脹了。
    太空人在外太空要穿太空衣,也是這個原理,若沒有穿上太空衣,血液就會快速導致死亡。所以,大氣中的壓力是很重要的,如果壓力降低了,就會造成日常生活中的不便。

    --712班 34號 蔡沛樺

    回覆刪除
  3.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

    塑化劑很容易就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例如大賣場的生鮮食品的包裝-保鮮膜中就含有塑化劑,女性愛用的香水也會添加塑化劑,那麼塑化劑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塑化劑,顧名思義,就是塑膠的化學添加物,它可以將塑膠中的物理物質變得柔軟。鄰苯二甲酸酯類是鄰苯二甲酸的酯化衍生物,它可能有香氣也可能無香味,但都是無顏色的液體。因為成本低廉且功能性很強,所以普遍添加於工業和日常用品上。鄰苯二甲酸二酯為最被廣泛使用的塑化劑,占所有塑化劑產量的3/4,其次是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硬質的塑膠加入塑化劑可變得柔軟、易彎曲、摺疊,像是PVC就需要加入塑化劑才會變得柔軟,同時這就是塑化劑的優點。
    塑化劑的缺點則是(用於包裝)會因為物品的存放時間或溫度等而釋放出化學塑膠成分,萬一食用,有害身體健康。

    ---701 26號 陳暐靜


    回覆刪除
  4. 今天第一次上科研社,我十分期待第一次會上什麼課程,
    原來是叫我們在圖書館裡找書看,對化學有興趣的我,很快就找到了一本名為"科學研習"的雜誌,這本書有許多十分有趣的實驗,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也同時最想親自試試看的..
    是名為"吹不熄的蠟燭",近期...整人的道具越來越多,但這種整人法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把化學融入整人的方法,我到十分好奇是怎麼做出來的,原來阿~是在燭蕊裡加入鎂粉,使鎂粉和氧氣產生還原反應,當蠟燭被吹息時,鎂粉的溫度卻依然很高,因此會再燃燒,十分有趣~我上了寶貴的一課,除此之外我對實驗和戶外教學,也有很大的期待,希望我在科研社中,能體會到實驗和科學的樂趣,並且學到更多奇妙的事。:)
    712班4號邱勇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勇文:
      若你能帶著一顆好奇且謙卑的心,你一定會發現在科研社中能學習到的一定會超乎你想像的,因為我們是一群熱愛科學的老師及學生的集合,能聚在一起探索與研究科學,那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我們一起加油吧...
      伶莉老師

      刪除
  5. 今天,老師讓我們尋找有關科學報告的書。我看了一本科學雜誌,內容是有關於許多應用科學的成功例子。我的感觸很深因為很可以造福全世界,讓全世界的事物更便利。而這往往是一般人做不出來的。所以這種應用科學是困難但有趣的。它能以高深的科學來趨近日常生活。這就是科學令我讚嘆之處。
    所以我想要運用應用科學來做實驗,我想做有關提升太陽能板的效率的實驗。這可能包含了改變太陽能板的形式或是它在日常生活中放置的地點所需要的太陽能板的適合數量。我知道改變太陽能板的形式雖然很困難,但我還是會盡力而為,多跟老師討論和勤勞的做實驗。

    713童政凱

    回覆刪除
  6. 711 徐夢婕
    剛剛在自我介紹時,發現好像只有我對天文感興趣,我也覺得它好像不是一個科學的項目,不過我還是喜歡天文,所以我在圖書館找了一本有關"宇宙的誕生"的書。在這本書中我發現在宇宙中的紅巨星是太陽的幾百倍,而太陽是白矮星的一百多倍,中子星則是太陽的一千分之一,也就是直徑二十公里。在這些天文中,我最喜歡的是星星,我覺得他們很奇妙,如果他們全都聚在一起,就稱為星團。還有像是星雲就是由宇宙中的氣體與塵埃所組成的,其中有一個叫做”反射星雲”,它是由宇宙中的物質所組成的,而它反射的光來自其他鄰近的恆星,色澤大部分都是藍色的,十分美麗且壯觀!看過這本書後,我又再次的感受到宇宙的奧妙和它的神祕感,雖然它可能不屬於科學的一項,不過我還是想了解宇宙的奧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文是屬於科學的喔!天文物理學可是物理的重要學問。加油!

      刪除
    2. Dear 夢婕:
      很高興也很難得看到喜歡天文的女生,名字中有個"夢"的妳,不單只是懷有夢想,還能把它化作理想,朝自己的目標邁進,相信妳在研究科學的路上一定會有所突破和收穫.老師們會與妳一起努力,加油
      伶莉老師

      刪除
  7. 710 姜佳沁
    剛剛在圖書館翻閱了許多有關生物演化過程的資料,裡面有一段文字寫到,如果把46億年到今天的時間濃縮成24個小時,人們的祖先直立人是在最後22.5秒出現的!!不過我們居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地球的生態破壞殆盡!! 人類完全無視於地球演化到適合人類生存需要歷經一段悠悠歲月、漫長光陰的演化期程的事實,而恣意妄為地改變演化的品質,令人搖頭。
    我覺得46億年前從熔融狀態到38億年前孕育原始生命、產生氧氣、出現人類...等等過程好像奇蹟一樣!現今如何產生生命的原因還依舊是一個謎,雖然人類有曾經模擬過第二生物圈,但實驗最終還是失敗了,我相信我們有一天一定能夠找到解答,只要我們努力的探討真相、尋找蛛絲馬跡,這一切都會真相大白。

    回覆刪除
  8. 今天是我在科研社的第一堂的課,我們第七節課到圖書館去翻閱自己喜歡的科普書籍。我選擇了一本關於天文的書,因為我對天文有著濃厚的興趣。我在書中找到許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像是各科太陽系行星的詳細資料。土星的光環是怎麼來的?其實以前土星並沒有光環。直到一顆超巨大的隕石把土星旁的衛星撞毀之後,這些小碎片受到土心引力的影響,而一直環繞著土星。這些脆片經過長時間的碰撞,變成更小的碎片,混雜著太空中的灰塵,而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美麗土星光環!!我在書中也發現,離我們非常遙遠的海王星和它的衛星們,都有火山存在。雖然海王星的表面是氣態的,但依然有火山的存在,只是噴出的是氦氣。今天我得到許多新知識,可說是獲益良多,希望以後可以學習到更多。 701 謝長佑

    回覆刪除
  9. 今天是我們上科學研究社的第一天,老師說5.6.7.8節都要上社團,所以我們沒有到體育館聽租稅笑話比賽,聽說他們說得非常好笑,哈哈哈!而我們第七節到了圖書館看有關於自然的書,當然還有大家最不喜歡的自我介紹,聽完了大家的自我介紹,我對大家也有進一步的認識了,也有助於科研社分組的問題,當然,也包括了大家比較喜歡的自然科目和較不喜歡的科目,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生物和化學吧!大家喜歡的科目各不相同,有人喜歡生物,有人喜歡化學,還有人喜歡物理,而自我介紹完後,我看了科學月刊和一些關於科學的書籍,反正就是自然的書啦!那本書中有提到核能,看完了那篇文章後我才知道原來輻射那麼可怕,一但輻射外洩,大家都可能有生命危險呢!而核能的原料是鈾,鈾不會有汙染,
    但裡面有大量的輻射,所以很多人反核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阿!

                                701許哲瑋

    回覆刪除
  10. 今天在書上讀到了一句話,我覺得很不錯,"一件作品是要花費許多精力才能完成的,就像生個小孩,需要懷胎幾十個月,才能生下這新的生命",可是當生下寶寶的那一刻,卻是如此的高興,就如學長所說的,剛做科展時是如此的辛苦,可是得到的結果卻讓他們超級高興,努力總是會有回報的。可是有人卻因沒得獎而失望,我覺得就把結果往正面想,心情就比較好啦!就當作其實自己很棒了,可是有更厲害的人把我打敗。我非常期待進科研社,期待更多有趣的科學或著自然課程,我應該更努力的學習,因為科研社不是想進就能進的,我應該要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好好認真學習,努力。不能讓這個難得的機會溜走,我也要謝謝媽媽的支持!
    711班 徐展峰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展峰:
      科學路上有時真的是寂寞的,但若你我都能有一顆熱愛科學豐富的心,那就是支持我們往前邁進的力量,科研社會成立的宗旨,我想應該就是在此,希望一群喜歡科學的人聚集在一起,讓我們的力量能豐富每一個科學人的心,讓大家不寂寞,歡迎你加入我們喔!
      伶莉老師

      刪除
  11. 「課堂以外的科學」這是我在圖書館選擇閱讀的一本書籍,之所以選擇這本書,除了因為這是一本關於科學的書外,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這本書中是由許多個科學小故事拼湊而成,從過去廣為人知的阿基米德,到現在日星月異的奈米技術,我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完一本書,但我可以選擇我感興趣的章節閱讀。
    其中,我較印象深刻的是關於「奈米天梯」的故事。
    「奈米天梯」中,提到曾經有人試想若是製作出穿過大氣、通向宇宙的天梯會是如何?從這個問題起步,科學家發現奈米科技可以使物質強化,奈米是一米的十億分之一,以更密集的原子組成,因此更為堅固,雖然說現在奈米科技已經有很大的發展,但是若回到最初的天梯問題,反而因為奈米無法大量生產而無法執行。
    我覺得奈米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正確來說它是一個單位,比微米更是細小,一奈米基本上是無法用肉眼看到的,需要用顯微鏡才能看見,我雖然並沒有深入了解這方面的事物,但是我期待未來能夠接觸關於奈米科技的知識。
    704 黃印榕

    回覆刪除
  12. 今天在書上找到了一篇文章,標題是:潘朵拉的種子
    主要是在講因為冰河時期所導致的「文明大改變」
    所謂文明大改變是指由狩獵社會變為農業社會
    我的心得是我認為人類文明的動向就像一台失控的卡車,撞爛了才來想為什麼我當時會撞爛。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個小差錯也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過失,我只能說:這就是人類的宿命吧
    農業社會的帝王統治時代一直到工業革命才結束,科學,漸漸推翻了帝王統治思想,新的體制和技術如野火燎原一般在列強的國土上燒出了一個大洞。教宗,最恨也最怕的一個洞:科學。
    現在,人類擁有的科技與力量比以前更大了,我們可以改進的機會又更多,我希望不論做什麼都可以三思而後行

    709班儲昌黎

    回覆刪除
  13. 大家都知道水會侵蝕石頭,但其實河流中的石頭圓滑的模樣不一定是水造成的喔!因為從水中撈起來的石頭,外表都會有一層薄薄的”水膜”,所以在河流中的石頭,在水中不太會有影響,那層”水膜”依然存在,因而了解,河流中的石頭的圓滑模樣,較有可能是因為上游的細砂或小石頭長久的摩擦所造成的。
    但上流的石頭模樣可就完全不一樣,是有陵有角的,是因為上流的水流沖刷力道很強,那理所當然的,石頭外面那層”水膜”,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我覺得神祕的”力”很吸引我,原本的水,幾乎完全”沒力”,變成水柱後卻強到可以把堅硬的石頭切割成不同的形狀,真的很奇妙!
    703 朱韻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韻年:
      擁有可愛笑容的妳,歡迎妳加入我們的行列,希望你也能用妳一顆樂觀且開朗的心,在探索與研究科學的路上披荊斬棘喔!加油~
      伶莉老師

      刪除
  14. 原來藻類是維持生物生存的重大關鍵!因為有藻類存在,改變了大氣的成分,也才會有許多生物出現。藻類的生存能力很強,它們可以生活在各種不同的環境,像是水溝、岩石、牆壁等,甚至是空氣中、雲層、溫泉口、或是寒冷的雪地中,即使是很惡劣的環境,它們也能夠適應,這些環境都是許多生物無法生存的。藻類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他們身體的各個部位都能自給自足,如果有缺少一部分,它們還是可以繼續生存,也可行光合作用、吸收水分及養分,並不會因為有缺乏某些部分而影響它們。我覺得藻類對生物們來說很重要,許多海中生物就是以藻類為生活中的食物,如果沒有藻類的存在,也許就不會有這些生物了。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愛惜這些重要的藻類,並是著去了解它們,即使它們看起來平凡。
    706黃瑋昀

    回覆刪除
  15. 今天是我們科學研究社的第一堂課,剛開始接觸新的環境,感覺十分的陌生與不適。而今天的第一堂我們先聽科研社的簡介,然後在第七節到圖書室讀有關科學研究的書籍,在這之前,我們有先在圖書室前的廣場做自我介紹,希望能透過此活動來了解彼此對科學研究理對於哪一個科目較為有興趣,(我較為喜歡數學和理化)以利於分組時選到喜歡研究同一個科目的夥伴。在圖書室哩,我翻閱了許多有關科學的雜誌和書籍,其中我在某一集的科學月刊中看到了一篇文章,裡頭描述著一位偉大的科學家馬克士威的研究態度以及他從前的研究方式,此篇文章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當馬克士威看完法拉第的書後,不但把它翻譯數學的形式,甚至還親自去拜訪法拉第本人,從馬克士威身上我發現,科學家就是要有積極研究的態度,希望我能像馬克士威學習。 701夏揚恩

    回覆刪除
  16. 今天快速的瀏覽了一本和天文有關的書籍,從古至今,天文學在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研究的內容很多,可見是一件困難地課程啊!在數千年以前,那時人類沒有像我們今天一樣,有著發達的科技,可以上網資料,不懂還可以問老師…而且!他們也沒有像我們一樣,有古人留下來的理論、發現、證明等等,所以他們也只能靠自己。而天文,研究的方法就屬「觀察」了,觀察後計算、實驗,也加入物理的探討,所以,常有人說一些科學家、物理學家都很怪,在這麼多的題材中,他們選擇了這麼困難的,花費數十年,研究出一個道理,這不禁讓我佩服他們的精神與努力。

    回覆刪除
  17. 70224 林槿茹

    剛才稍微翻閱了幾本科普期刊,有看到關於米勒和尤列的生命起源之實驗。他模擬原始的地球,將甲脘、氨氣、氫氣和水蒸氣混合放入無菌環形導管,將氣體加熱並加入電流,雖然有產生出組成蛋白質的基本物質──胺基酸,但此實驗卻也遭到不少質疑。有人認為這個實驗和原始地球之環境的相差甚大,而且製造出的胺基酸其實與蛋白質仍然有所差別,米勒本人在之後也指出,生物的演進過程比此試驗要複雜的多。我認為這個實驗中的假設條件還有矛盾、令人質疑之處,所加設模擬的實驗環境也一定比原始地球來的刻意設計好,因此這個實驗依然還有讓後人探討的空間,

    回覆刪除
  18. 翻了翻幾本科學月刊,的確讓我受益良多,而最讓我感興趣的主題則是──粒子。這本書不斷地以宇宙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問題為主軸,再向我們介紹關於最近所發現的相關專有名詞,例如:反物質、暗物質、原子撞擊機‧‧‧‧‧‧等等,接著又介紹了一些台灣在這方面的貢獻,像是:將原子撞及機提高它撞擊的速度及力量,相信在未來的一或二世紀中就能夠藉由這些技術的提升,來替人類解答這長久以來的疑惑,唯有這樣,也才能更準確的了解生命誕生的原因。
    80416梁宏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梁宏:
      老師看得出來你對科學的熱愛,也絕對相信你的熱誠會一直繼續下去,科研社老師們會陪著你們,努力去追求更多夢想,發現更多問題的,加油!
      伶莉老師

      刪除
  19. 在自然方面我最喜歡生物和地球科學,因為我比較喜歡接近大自然,而且我比較喜歡會動的生物。今天我去圖書館有看了兩本書,一本是有關生物的書籍「觀念生物2」,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有關達爾文「物競天擇說」及拉馬克「用盡廢退說」的一章。
    舉長頸鹿的例子,拉馬克認為原本長頸鹿都是「短頸鹿」,然而靠近地面的矮枝葉都被吃完了之後,「短頸鹿」只好伸長脖子,才能吃高處的葉子,久而久之,「短頸鹿」變成了長頸鹿。達爾文可不這麼想,他認為在「短頸鹿」之中,原先就有變種的長頸鹿存在,低處的葉子都被吃完了之後,「短頸鹿」無法存活,於是「變種鹿」活下來,此後,就是長頸鹿的天下了。
    生物就是這樣好玩,牠是會變的,不知道牠從哪裡來,不知道牠什麼時候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703 05 林泰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泰均:
      老師看得出來你是有想法有潛力的孩子,很高興你加入我們行列,讓我們一起在科學研究路上互相勉勵加油,來探索我們周遭更多有趣的人事物吧!
      伶莉老師

      刪除
  20.   我去圖書館找到的書是內容是有關火箭以及人造衛星的介紹,火箭和人造衛星對於人類發現宇宙有很大的幫助,發現宇宙可以讓人類的科技有很大的幫助。
      火箭的用途有分兩種,其中一種是可以發射到太空的,另一種是用來打仗的,火箭的燃料也有分兩種,一種是固體燃料,一種是液體燃料,是可以發射到太空的火箭的用途是可以載著太空船、太空人到外太空去探索,用的是液體燃料,用來打仗的則有另一種說法「飛彈」,我們一般用的鞭炮,用的是固體燃料。
     人造衛星是一個人工發射的衛星,和天然的衛星一樣,例如:「地球繞著太陽轉、月亮繞著地球轉……等」,人造衛星也是一樣,會繞著地球或其他星球轉。
    707 08 曹慶宥

    回覆刪除
  21. 在近幾天來,好奇號成功登入火星的消息傳遍全球,歷經了恐怖七分鐘後,更是為航空史寫下新的一頁。
    從蘇聯的史普尼克一號成功發射至太空時,航空史就進入序章,那時它雖然只是發出幾個訊號聲,就已經使全球科學家為之轟動,更在科學史上造轟動。之後,史普尼克二號發射,讓人們為之震驚的是,史普尼克二號不單單只是載了冷冰冰的儀器,更載了一隻名為「萊卡」的母狗,此計畫雖然不是很成功,但也為航空史畫下新的一面。
    隨後,月球一號、月球二號等航空器繼續登上太空,直到一九六九,一項劃世紀的航太計劃實現了,神農五號載著阿姆斯壯等人登入月球,打破了人類上太空的束縛,成為人類史上第一位。那時,他還驕傲的說:「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們的一大步」,的確,這個創舉,成為了航空史上最重要的一頁之一。
    如今,人們對於宇宙的好奇心仍然未止步,宇宙開拓史還在方興未艾的發展中,每一次的航太計畫都為航空寫下新的一頁,至於下一頁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706 藍逸頡

    回覆刪除
  22. 今天要在圖書館看一本有關於自然方面的書籍,因為我覺得藻類很有趣,而且那一本書是被我注意到的第一本書,所以我就選了那一本有關藻類的書,這一本書裡有介紹一些有關於藻類的用途、缺點和種類,還有一些關於地球科學和生物等等的其他內容。書上說藻類的用途有很多種,有檢測水質(矽藻)和製作替代能源等等的用途,但藻類也會影響生態和使其他生物中毒等缺點,而藻類的種類也有很多。我覺得藻類雖然對我們人類有好處,但也有很多壞處,所以我們應該要善加利用藻類對人類的優點,但也要想辦法使藻類不要過度繁植,盡量不要危害到我們和其他生物的安全。看完看一本書之後我覺得我學了很多東西。 705 李旭翔

    回覆刪除
  23. 在國小的自然課中有做一些有關表面張力的實驗,在小時候也常常在洗手槽中,一邊搓著肥皂,一邊玩水,可是你知到嗎?肥造也能成為一個玩具!書中是由肥皂船為中心點而設計的一連串實驗,內容有探討到有關於不同的溶液所具有的表面張力以及鹽的濃度對於水溶液表面張力的影響......等,而其中能有最大的表面張力的溶液是鹽水,而含濃度越高的水,其表面張力越大!
    我個人認為這篇文章得撰寫者對於周遭的環境,觀察是特別細膩的,肥造水這種東西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看到得東西,能提岀這麼完整且具體得實驗是不容易的,而且還將內文表達的如此一目了然。希望我日後也能好好培養這種能力。
    709 陳婷瑜

    回覆刪除
  24. 在二十分鐘這麼短暫的時間內,想有效吸收一大串科普文章中的知識似乎沒那麼容易,但是要用幾道有趣又淺顯的數學謎題,來潤滑一下大腦的零件和齒輪,二十分鐘剛剛好。
    今天我在圖書館看了一本很有趣的書《一條線有多長》,這本書收錄了一百一十六個生活化、卻經常被忽略的數學謎題;很短,但仍十分耐人尋味。
    有三個人到餐廳吃飯,帳單總額是二十五鎊。這三人付給服務生三十鎊,找回的五鎊零錢,三人拿了三鎊,剩下兩鎊留給服務生作小費。三十鎊減三鎊,也就是說三人共支付了二十七鎊,服務生得到了兩鎊小費。27+2=29,但是他們當初付的錢是三十鎊啊,那剩下的一鎊究竟被誰拿走了?
    答案很簡單。27+2=29的算式,根本是作者寫出來唬人的,實際上和問題一點關係也沒有。三人付的錢是帳單的二十五鎊加上兩鎊的小費共二十七鎊,加上剩下的三鎊,不多不少是三十鎊。
    諸如此類的盲點和陷阱,被廣泛應用在各種賭局和詐術中;也因此讓我領悟到:在解數學題時,千萬別被自己的主觀想法和出題者玩的文字遊戲給誤導了。解題畢竟還是要從原點出發,搞清楚題目問的是什麼?並懂得分辨何為關鍵提示?何為假線索?
    不管是做科學研究或是設法識破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種陷阱(如促銷活動),都切記別讓不理性的觀點把自己拖進想法的死胡同內呀!
    709沈薏寧

    回覆刪除
  25. 今天由本書讓我發覺到,其實數學都是有規律性的,從頭到尾都一直重複的循環,數學的邏輯推理,可以讓我們的腦筋更加靈活,例如:用一個數學公式,就能夠運算出一個人的年齡,在這些過程中在學習能夠包含了許多的邏輯,才能使我們得到最完整的解答,在運算的過程當中,除了可以讓自己對數學邏輯推理更加感興趣外,我們還能從中發現生活上的一些應用,數學其實是個很有趣的科目,只要你認真的去觀察他的規律,你便會愛上數學。
    人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加入這個社團必須要有很大的付出,當然,收穫也會有很多很多,希望這個學期在科研社能學到不一樣的科學研究,也能從中獲得、補充更深一層的知識,所以這學期要好好的把握這獨一無二的機會哦。
    709林恩羽

    回覆刪除
  26. 今天我再圖書館看到了一本有趣的書-「觀念化學」。在這個章節中,主題是「元素」。
    這個章節的前面在講解「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物理變化就是指原子的組成並未改變,沒有變質,像是水凝固變成冰,本質並沒有改變,仍然是H2O;而化學變化則是受到一些外來的能量而使一項物質變質或是產生了其他新物質,例如:人長高,因為長高是吃了食物,轉變後才會成長。
    接下來就講到了「元素」,元素是一種純物質,他們只由一個原子組成,而且不能再用普通化學方法分解,並且能夠成一切物質。兩種以上不同的元素可組成化合物,像是氯化鈉(NaCl)就是由氯和鈉所組成。兩種至多種以上的單質或化合物未經化學合成的物質稱為混合物,混合物可用物理方法 (過濾、蒸餾、加熱……)分離出其他物質。
    我今天讀到的內容都使我獲益良多,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繼續把這本書或其他書看完。
    714劉育維

    回覆刪除
  27. 絢麗的【霓虹燈】

    81006鄭翔宇
    昨天科研社去圖書館,我為了提升自己的科學知識,找了一本有關科學的書來研讀。結果我無意間翻到一篇有關霓虹燈的知識,乍看之下才知道原來霓虹燈裡面原來是充了各式各樣的氣體,才能呈現我們平常看到的【七彩霓虹燈】,裡面不同的顏色都是不同的氣體所產生的,我很小的時候就看過霓虹燈,只是那時不知去探究,後來國小時又有看了一次霓虹燈,原本想著要去查,但想歸想,最後還是忘記了!記得幾個月前才在表演的舞台上看到霓虹燈,但雖然想知道,這不足以構成我去查書的行動力!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真是懶惰阿!不過現在我終於破解了一到一直迷惑的謎題,進了科研社之後,我一定要再破解自己心中千千萬萬的迷惑!

    回覆刪除
  28. 81119 羅志騏
    翻閱科學人雜誌的過程中,發現了一篇有趣的文章。
    壓力,讓你腦中一片空白。
    在醫學院的考試中,考生往往要面對數百道的題目,一直坐在那邊,像影印機一般的一直作答。這時突然腦袋一片空白,是大多數考生們的惡夢。這是起因於大腦的「管理中樞」無法正常掌控情緒的關係。根據一位已故科學家高德曼˙拉奇克的報告,在壓力下,神經化學物質的變化會快速關閉前額葉皮質的功能,因此前額葉的神經元接受到大量的神經傳遞物或情緒激素後,就會中斷連結並停止活動。
    適度的壓力可以促進我們做事的效率,但過度的壓力會使我們腦袋一片空白。如果我們可以控制或量化在壓力的臨界點在哪,是不是就可以在壓力到達臨界點前放鬆自己,於壓力解除後再繼續先前的工作,這樣或許就能提升效率便減少負面的影響。最後希望在科研社能夠有足夠的承受力進行一次又一次的實作與驗證。期待與夥伴激盪出燦爛的火花。

    回覆刪除
  29. 神經元不是越受刺激越能觸類旁通嗎?為何又受報酬遞減之限制?兩種論派是否抵觸呢?

    回覆刪除
  30. 在看科學人雜誌時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研究發現每一種勞心工作都比純粹放鬆多耗3卡的熱量,這項研究是讓14名加拿大考生在不同時間分別座3件事,座下放鬆/完成一系列專注力及記憶力的訓練,以及閱讀文章並寫一段摘要,每完成一項測驗變去吃一頓午餐,他們發現,當學生寫玩摘要,面對台前的食物,他們會多攝取203卡的熱量,玩成記憶及專注的訓練後,則會多攝取253卡熱量。在活動前鐘後進行血液分析,所有思考性活動都會造成血糖和胰島素濃度的巨幅波動,在勞心工作後,會有熱量過度補償的現象,但動腦活動時只需很少的體力,這可能是肥胖愈來愈普遍的原因之一。
    我覺得這項研究很有趣,沒想到勞心竟然會使人產生飢餓感,這就是為什麼讀這本雜誌會促使人去翻冰箱......
    81112簡宏洋

    回覆刪除
  31. 809彭鈺嵐

    今天在圖書館找到本有關理化的書,書中寫道有一種石頭"夜明珠"在白天可以吸收光
    與熱在晚上就會釋放能量發出美麗的光芒光,這篇文章吸引了我,於是我上網查了關
    於夜明珠的資料。
    夜明珠為何會發光呢?夜明珠是一種螢石礦物,發光原因是與它含
    有稀土元素有關,是礦物內有關的電子移動所致。當礦物內的電子在外界能量的刺激
    下,由低能狀態進入高能狀態,當外界能量刺激停止時,電子又由高能狀態轉入低能
    狀態,這個過程就會發光。稀土元素進入到螢石晶格,在日光燈照射後可發光幾十小
    時,白天照上都在發光,白天看不見,晚上就看到了。

    回覆刪除
  32. 812 34 林昀
    神經科學
    "別再臨時抱佛腳"
    這是科學人某一篇報導,某大學研究生用固定時間間隔以電流刺激加州海蛞蝓(Aplysia californica)的尾部,然後觀察他們之後受到較弱電流的反應,也代表著動物是否清楚記得過去的經驗。
    他們並未使用整隻蛞蝓,而是用少數感覺和運動神經元放在培養皿上並分五次加入神經傳遞物血清張力素,在過程中有兩種效素會先後協力合作,若使用標準固定間隔的脈衝,兩個效素在細胞內並不會同時達到活化高峰,顯示慣常的方式可能並不是最佳辦法。用另一種方式:利用電腦模擬一萬個不同間隔的脈衝,並以兩種效素是否完全活化來評估各種間隔效果。結果發現:最好的學習模式並非固定間隔的刺激,而是前三次每隔十分鐘給予血清張力素,第四次間隔五分鐘,然後等三十分鐘後再施予最後一次刺激,在這程序下,兩種效素交互作用增加50%,顯示學習過程更有效率,所以,大家以後不要再臨時抱佛腳了!

    回覆刪除
  33. 今天我看了一本有關奧林匹克數學的書。裡面有一題講到一種有趣的推理遊戲,規則是總共四人,有黑、白兩種不同顏色的牌從0到9各十張,每人隨機抽五張,牌從小到大由左至右,若是一樣大則黑色的排在白色的左邊。這是一種是需要根據自己手上的牌去猜測別人的牌的遊戲。假如你需要找到某張牌,那麼只要把一些不可能成立的牌刪去,就能找到了。像是假如你要找到一張白色的9,那麼你就會知道這張牌一定是在別人的最右邊,或是你要找到一張黑色的0,那麼這張牌就一定是在別人的最左邊。因此只要我們懂得從各種角度去思考,就能解決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難題。 705曾維雋

    回覆刪除
  34. 70805林政孚
    在科學雜誌上看見一篇有關暫停呼吸時間極限的文章。內文中提到當我們停止呼吸時,在二氧化碳濃度太高而傷到腦部之前,就會恢復呼吸。研究人員稱為「中斷點」。可是,中斷點到底是在什麼時間呢?
    1970年,科學家為受試者麻醉橫膈膜神經,再測量閉氣的時間。這項做法不但降低了閉氣的不適,還將閉氣時間延長了兩倍。所以科學家提出橫膈膜長時間收縮時會使腦部產生模糊的不適感,最後產中斷點的假說。但是並不符合因為心情等事產生的改變,像是在運動之後測量的數據,會比一般狀況下來的短。
    這讓我十分驚訝,因為如此普遍的問題,科學家仍未找到正確的解答。這也使我了解,無論是看起來多小的問題,後頭都有很大的學問。

    回覆刪除
  35. 今天,我看到了一本關於元素的書。裡面有提到元素週期表和元素的相關知識,元素能構成一切物質,只由一個原子組成。1789年出現了第一個現代化的化學元素列表,其中包含33個元素。1818年,已發現元素增加到了40多種。1869年,門德列夫發表的元素週期表中,有66個元素。1919年,有72個已知的元素。1955年,為了紀念愛因斯坦,把第99個元素命名為「鑀」,同年,為了紀念門德列夫,把第101個元素命名為「鍆」。直到20世紀初,元素被定義為不能被分解的物質。現今,共發現了118種元素。
    元素有分非金屬、類金屬、鹼金屬、鹼土金屬、主族金屬、過度金屬、鑭系元素、錒系元素、鹵素、稀有氣體十種。元素並沒有全部被發現,以後可能會發現更多元素。
    如果我們可以發現新元素,發表在科展上,應該可以得名吧?

    回覆刪除
  36. 科學人 彎曲時空歷險記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告訴我們,在彎曲的時空中,游泳與滑翔是有可能的。而且,在這彎曲的空間中,三角形的內角會大於或小於180度。因為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重力是由時空彎曲所造成的。所以物體可以像是違抗物理定律似的在真空中游動,而無須推動任何物體,或被任何物體推動。有點像一隻貓頭上腳下落下時,四肢在空中伸縮擺動並扭身翻轉以腳著陸的招式。不過除了在黑洞附近,時空的彎曲程度微乎其微。因此實際上我們可能得遊上幾十億年,才會移動一毫米…真是神奇。原來廣義相論這麼有趣通滿著這麼多的古怪效應。
    814 陳韋廷

    回覆刪除
  37. 今天在雜誌中發現了一篇文章,內容大多在解釋姆佩巴效應。1963年的一天,在地處非洲熱帶的坦桑尼亞一所中學裡,一群學生想做一點冰凍食品降溫。一個名叫埃拉斯托姆佩巴的學生把熱牛奶加糖後,因為落後別人的進度,於是將其在尚未冷卻前先行放入冰箱。過了不久,他將冰箱打開一看,發現自己的牛奶竟然結冰的比其他同學的還要快!他將這個現象告訴他的教授,經實驗證明後,果真如埃拉斯托姆佩巴所述,在低溫環境中,熱水的確比冷水結冰快。

    兩個形狀相同,裝水體積相等的杯子,在低溫環境下,初始溫度較高的水究竟為什麼冷卻速率較高?下列有幾種較為可能的說法試圖解釋這項效應:

    1.溶解氣體:熱水比冷水能夠留住較少溶解氣體,隨著沸騰,大量氣體會逃出水面,這令它較易形成對流,因此較易冷卻,或減少單位質量的水結冰所需的熱量。有些實驗支持這種解釋,但沒有理論計算的支持。

    2.對流:水在冷卻時,會形成對流及溫度分佈不均勻,溫度上升,水的密度就會下降,所以水的表面比水底部熱,稱為"熱頂",而水主要透過表面失熱,因此我們可以推論"熱頂"的水失熱會比溫度較均勻的冷水快。當熱水冷卻到冷水的初溫時,它會有一熱頂,因此與平均溫度相同,但溫度均勻的水相比,它的冷卻速率會較快。雖然在實驗中,能看到熱頂和相關的對流,但對流能否解釋Mpemba效應,仍是未知。

    在很多情況下,熱水較冷水先結冰,但並不是在所有實驗中都能觀察到這種現象,再者,儘管有很多解釋,但仍沒有一項解釋是完美的。至今,姆佩巴效應仍然是一個謎。

    81013陳彥洋

    回覆刪除
  38. 科學人 濫用氮肥禍害全球

     百年前的一項發明:氮肥,改善了現代數十億人的生活;然而全球大量使用的肥料,讓氮正在摧毀環境,並威脅人類健康。
     氮肥把貧脊的土地變成良田,也大幅提升農作物的產量,而且在大量生產後便宜的價格讓農夫毫無限制的使用它,卻忽略了作物的實際需要,過度使用肥料卻僅有部分被作物及土地吸收,多餘的肥料透過空氣和水污染了環境,也是地球暖化的關鍵因素之一。
    更有效率的使用肥料,改用有機栽種以及減少肉食的飲食習慣,都是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的可行之道;有研究指出,一但美國人都改為典型的地中海飲食,肉類消耗量會減為1/6,不但美國人會變得更健康,肥料用量也會減少1/2。
    你和我一樣不喜歡每周一天的無肉營養午餐嗎?接受它吧!這個行為正在改變地球,你我都要盡一份心力。
    81306 林柏瑄

    回覆刪除
  39. 80535沈佩妮
    最近在看一本非常有趣的書,一看到他的書名,就不禁愣了一下,開始陷入思考,到底是甚麼書呢?就讓我們打開《企鵝腳為甚麼不結冰?》吧!
    這本書跟一般的科學書不太一樣,不是由一位專業人士把所有的知識匯集起來給你讀,而是把一個問題丟出來,請所有人一起來想,並把這些答案集合起來編成這本書,當然,這些答案不一定是正確的,只是提供你不一樣的想法,透過不同背景、不同經驗的人的眼睛來看這個問題。而書中提出的問題也相當稀奇古怪,例如:喝醉酒會向左走還是向右走?閃電為甚麼會分岔?變色眼鏡為何在東陽下比在烈日下還黑?…….諸如此類的問題,讓人也不禁想問:為甚麼?其實科展不也是這樣嗎?我們留心生活上的問題,先自己去思考答案可能是甚麼,再去找出解答,或許又是一個全新的發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深層的體悟喔!『留心生活上的問題』...加油。

      刪除
  40. 在看完書之後,我發現一件事情,事實上很多的科學都藏在生活之中我都沒有注意,或者是我不知道,例如:做出蘇打粉,瀉鹽,糖的結晶.科學很有趣,但其中隱藏的原理卻生奧,剛才我看的書其實也沒有什麼,但我學到很多關於生活的科學應用.
    裡面提到了,一小部分的化學,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之前我有做過一個關於硫酸實驗,它利用的是蔗糖和葡萄糖因為硫酸導致乾燥而燒起來.那一次大家都玩的很開心,實驗我喜歡,他也是在發現新事物的一個過程,或許哪一天配我發現了一個新物種也說不定.
    707 01 任宣翰

    回覆刪除
  41. 從前,我一直以為黑洞只是一個會吸東西的黑色的大洞,但是自從我看了許多有關黑洞的文章後,我才了解黑洞不是那麼簡單,它還有很多未知的事情等待科學家去發掘。我之所以會選擇黑洞,是因為我覺得黑洞很神祕、引人入勝。
    黑洞是由大質量恆星(約太陽的三倍)生命結束時塌縮而成的,黑洞的質量非常大,產生的重力場更是強,以致於任何物質都無法逃逸,光也不例外。而且黑洞還會藉著吸入物質而逐漸長大,黑洞與時空也有著極大的關聯,黑洞能使時空到達未來,那如果人類能運用黑洞,到未來探險不是很棒嗎?
    705黃琮斐

    回覆刪除
  42. 802 王昱揚

      回朔至西元1803年,道爾吞提出了原子說,他主張原子為最小之粒子,不可再分割。對當時的人而言,是多麼的難以想像,多麼的深奧的理論啊!但是隨著時間的腳步,我們來到129年後。1932年,查兌克發現了中子,奠定了原子內的構造之基礎。或許我們會認為科學家們十分的聰明,顯微鏡無法觀測到,但他們卻可以憑空想像。
      當然,微小的構造中必定還有更細微的組成。當我讀到一本介紹各種粒子的雜誌時,我看更微小的粒子。
      以往,我們將基本粒子分為:質子、中子,以及電子。今日,我們有了更複雜的分類法。我們將物質分成兩大類:費米子以及玻色子。而費米子中,又分為輕子和夸克。輕子一共有六種,包括我們常聽到的電子也是此類;夸克也有六種,包括組成質子及中子的上夸克以及下夸克。(上夸克為2/3e,下夸克為-1/3e。中子有1個上夸克,2個下夸克;質子有2個上夸克,1個下夸克)。而玻色子有規範玻色子及希格斯粒子兩類。他們表現的是各種力,有強力(膠子)、弱力(弱子:w+、w-、z0三種)和電磁力(光子)以及重力(重力子)。
      理論上,弱力子的質量是零,不過,經過測試之後,發現他們都有質量(質量的定義為施加作用力於物體時的困難度)。科學家為了完成大統一理論,就推論出:空間中,充滿了「希格斯粒子」(有點兒像「以太」),加速粒子時,容易與希格斯粒子碰撞者較難加速(質量較大),不容易與希格斯粒子碰撞者較難加速(質量較小)。他們本來不具質量,但是易與希格斯粒子碰撞,因此被認為質量較大。
      因為大統一理論成為主流,且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又提到質能可互換,因此,為了解開弱子及光子質量之謎,有一些國家開始建造粒子對撞器,希望能尋找出希格斯粒子。
      粒子的大小,人類十分難想像。在廣大無邊的沙漠裡,大家或許會仔細觀察每一粒沙,每一粒塵埃。雖然他十分渺小,但是,我們可以利用各種的實驗,各種的方法,來猜想內部結構。微小粒子也是如此,科學家們無法觀測到其結構,但是有了「科學精神」,透過實驗,必能體會實驗的樂趣,了解萬物的道理。
      如果我以研究原子構造為題,那麼勢必會用到高科技產品。因此,若題目能夠具有關聯性,且能以廉價器材進行研究,那麼,就是一個好的題目了。

    回覆刪除
  43. 81034李旻珊
    在許多動漫當中,正義英雄們都擁有強大到不可思議的力量,能量來源包括原子能、太陽能、光子力能源和風力能源。但這些能源所產生的能量真能讓正義英雄們打倒敵人嗎?
    在《空想科學讀本》當中,作者以科學的角度計算知名的正義英雄─假面騎士使用的風力能源所能提供給假面騎士變身的能量,發現以假面騎士腰上的電風扇發電的話,僅僅4瓦的電力根本不夠讓假面騎士成功變身,十個假面騎士加起來也只夠點亮一顆燈泡!!
    《空想科學讀本》這本書非常的有趣,它提到了許多有關動漫裡英雄及怪獸的超能力到底合理與否,從動漫人物延伸至科學的原理,讓只要一看到有關科學的艱深文章就頭痛的我也能輕鬆閱讀,進而學到科學知識。
    在學習這條路上,所學的知識必定是難度漸漸加深,但我們並不需要捧著課本死背,而應找出一個能使自己感興趣的角度切入,保持那一份對喜歡的事物的好奇心,才能在壓力龐大的課業及之後的科展中充滿幹勁地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捧著課本死背,找出自己感興趣的角度切入,保持好奇心,才能充滿幹勁地繼續努力!

      這段話很棒喔!

      刪除
  44. 807陳亭安
    這次在圖書館看了「化學元素王國之旅」,看到書名就讓我忍不住拿起來看看。作者把整個元素週期表比擬成王國,而鹼金足和鹼土族是北海岸,鑭系和錒矽元素是南方島嶼,還有西部沙漠和南海岸呢!還有介紹每個地區的「特產」,簡直就像在看地圖!另外,這本書也描述了化學王國的「歷史演進」,從一開始的「領土擴張」,開始發現許多元素的「電解時期」,還有「期待核能時代的哥倫布」等等,好像在上歷史課呢!也把複雜的原子結構部分比喻成法律,變得簡單很多!現在國二開始學理化了,看了這本書應該也就把化學這部分預習完了吧!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