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科學探究班--斑馬校長(五分之二)


縣政府教育處為了明年全國科展發起的「科學探究班」,

由國內相當知名的科學教師「斑馬」為主講,來自竹北、仁愛、成功、富光、康乃爾共計十

三組同學一同利用隔週的週六、日,接連五天完整的科學探究課程,今日起在六家國小展開...

「斑馬」鍾校長原為林口國中自然科學研究社創社指導老師,十幾年的經營,讓林口國中科

學探究成為新北市相當著名的科學重鎮,在全國科展及國際科展均有相當亮眼的成績。

斑馬校長的馬廄-新北二重中鍾兆晉校長

斑馬校長與林口自科社一直以來都是我創辦成功科學研究社相當重要的參考對象,七月底在

彰化全國科展第一次與斑馬校長碰面,親和沒距離的親民形象,感覺就像已經認識多年的朋

友一般,並且毫不藏私的宏大氣度更是讓我感到十分折服。

斑馬以科展評審角度讓同學從評分表反思評審的心態與角度,並進而以實際作品讓同學擔任

評審以判斷作品成績,這點著實令人十分「有感」。下午找主題的課程,斑馬親自帶領學生

到戶外展示處處都有題目可以討論,讓學生反應相當好。

整體而言,今天我們成功的同學表現相當傑出且優異,在談吐表達及各項競賽都可圈可點,

期待未來幾天都能維持高漲的學習動機,可以在優異的教師團隊吸取寶貴經驗,進而帶回社

內分享給其他人。

------------------------------------------------------------------------------
最後,請每個參與的同學完成本週300字心得報告,並張貼於下...

19 則留言:

  1. 在原本清閒的星期六和星期天上午,他來到了六家國小,跟隨我們進行研習。我們兩天都圍著莫菲定律打轉,不斷的探討研究的備案,以及處理應變危機的辦法。倒是和我原本想像的天差地遠,並非不斷的在各種物理化學的原理中變換,亦非在生物的奧祕中探詢,他隨著我們,不斷的針對實驗的本質,實驗的細節進行了解。在克難萬分的電腦教室裡,每個人慢慢聽著邵氏姬針蟻的刺擊與俘虜模式的觀察,細細咀嚼其中的變因,消化後再轉為我們的問題,一一進行提問。兩天的行程,只是我們科學探究的序幕,真正偉大奧妙的,還在後頭!
    P.S.他=作業

    總結重點(沒抄筆記的可以參考):
    1. 莫菲定律:任何狀況都可能發生,代表每件事都需要備案
    2. 實驗日誌:凡事都須記,包含心情或事件
    3. 尋找主題:外出踏青,放寬視野(大部分是生物題目)
    4. 充實內容:小之化大,蹲下觀察
    5. 時間管理:每件事每個探討都要事先規劃,並準備備案

    by沈威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理原則可以自行翻閱相關參考書籍,但正確的研究法才是最最重要的關鍵!
      提升自己對科學的眼光及敏銳度,是這次課程最重要課題。

      刪除
  2. 80535沈佩妮
    這兩天的課程,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莫非定律和實驗日誌的作法了。莫非定律,簡直就是我們生活的寫照嘛!「會出錯的事總是會出錯」、「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我們生活中一直發生這樣的事,但又有多少人試圖去解決,老師把所有可能發生的莫非定律整理出來,並教我們如何「破解」這個定律,希望未來實驗時不要再被莫非定律纏住了。實驗日誌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陌生的東西,之前在做實驗時並沒有把每一個細節都記錄下來,經過老師的引導後,我們決定自己做一本實驗日誌,把關於實驗及討論的細節都記錄下來,一來對資料的整理很有幫助,也可以留下一個紀念。另外,學長的報告也令人坦到驚艷,原來螞蟻不只是螞蟻,他和我們一樣,有聚落、有敵人,甚至會去俘虜別人,一切的一切,都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這份報告可以對你們未來的研究著眼點有所影響,唯有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看的更高更遠。

      刪除
  3. 11月3日 科學探究班¬—心得報告
    昨天整天的課程都是由鍾兆晉博士為我們講課,他教導我們「問題就在問題本身」,讓我們先利用發問的方式,啟發我們腦中的問題;並帶著我們繞校園一周,仔細的觀察各個角落,便能發現許多科展題目的來源。在今天的課程中,我做喜歡的就是「莫非定律」,當教授提到這名詞時,我就有一種會心一笑的感覺,相信大家對這名詞都不陌生,莫非定律就是指你越不希望發生的事,就更會發生,所以對任何事平常心就好,一切就會順其自然。

    712-蔡沛樺

    回覆刪除
  4. 科學探究班(11月3~4日)-心得報告 704黃印榕

      首次來到六家國小電腦教室,我們結識了生物學的菁英──鍾兆晉校長,號稱「斑馬」,開始了一連串的科學之旅。

      第一天的課程主要有「如果我是評審」和「莫非定律」。在「如果我是評審」的活動中,我們要以評審的角度審視作品,我覺得難度挺高的,雖然主任說只要翻翻前面、翻翻後面,只是我們的猜題命中率還是只有1/5而已;在探討「莫非定律」是如何發生的過程中,斑馬校長的例子都非常有趣,教會我們以不同的心態去看到生活中的不順遂,不是完全避免疏失,而是讓問題最快解決,我想以後在遇上困難時,想到所謂莫非定律的話,一定能笑著應對吧。在課程最後,我們尋訪六家校園,斑馬校長讓我們徹底了解何謂「生活處處皆題目」。

      第二天的課程緊緊相連,一開始,斑馬校長就不停的告訴我們「實驗日誌」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以我的觀點來說,「實驗日誌」就像是科學日記,斑馬校長也說實驗日誌是什麼都要記的東西,厚厚一疊的筆記本寫滿每一次的精華,讓我不禁懷疑起科研社活動紀錄本真的夠寫嗎?再來是「時間管理」的作業,我和薏寧排出關於實驗的討論日期,接下來可得忙了呢!除此之外,這次聽了許多學長們關於螞蟻的研究,真的收穫良多唷!
    By 704黃印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份作品是否前(前言、目的)後(結果、結論)一致,還有題目的獨創性、創意及技巧等...都是決定是否成功的關鍵。當然,判讀的敏銳度及眼光是需要訓練的。加油!

      刪除
    2. 學校的日誌當然會不足,可以自己找一本記錄本進行記錄。

      刪除
  5. 科學探究班 黃琮斐
      11月3日 第一天,有一個單元是要我們當評審,以評審的角度去看別人的作品,然而我們的看法似乎跟評審有很大的差異,這個單元很好玩,也讓我大致了解到評審是如何評分的。還有莫非定律,任何事情都有突發狀況,所以要有備案,才不會被莫非定律給纏住。最後有在六家國小的校園繞一圈,斑馬在校園內發現了好多題目,代表題目其實就藏在生活中。
    11月4日 兩位學長的報告也令人驚艷,邵氏姬針蟻的俘虜模式很特別,在經過學長們的報告後,我對螞蟻也有了初步的認識。最後的勝利方程式中,有很多在科展需要注意的重點,其中與教授的應對更是重要。

    回覆刪除
  6. 11/3~11/4科學研習課程心得
    這兩天的研習課程很多元化,從當評審到時間的安排,樣樣都精彩、有趣。其中,老師帶我們到戶外走走,發掘出許多創新的題目,就光一個國小校園,就讓老師發現到了十二個題目!這不禁讓我讚嘆連連,雖然老師口口聲聲說尋找題目是件簡單的事,不過在我看來,卻是困難無窮!!
    而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非”如果我是評審”這個活動莫屬了!! 大家應該都有被評審糾纏追問,而不知道如何回答的問題吧! 而今天我們就成了”評審”這個角色,來找碴,評論這份報告到底得了什麼獎項。當然有些很好、有些有待加強,也順便為我們打開了新的視野。然而最後決定勝負的,並不是書面報告,而是口說的能力!
    擬定好了實驗步驟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實驗了!但是通常大家都會像無頭蒼蠅一般,猛做,可是到頭來自己做什麼都不知道,最後只是一場空,而這就是沒有好好利用實驗日誌的後果。我個人也有做過科展,不過有可能是當時沒有正確的掌握住實驗日誌的要訣、要點,快要繳交報告時才在那邊拼命趕,沒有完整的內容。
    希望上了這堂課之後,能善用實驗日誌,讓它發揮的淋漓盡致。
    by 709陳婷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正的科展不一定是為了比賽,但重要的是培養你的能力!因為能力才能帶走,多看、多聽、多學,並且把這些帶回來分享給其他人,這才是上課的目的。

      刪除
  7. 81119羅志騏
    正因明年全國科展在新竹縣舉辦,得以有幸坐在六家國小聆聽斑馬校長為我們帶來的科學探究課程。其中感受最深刻的有墨菲定律,如果我是評審和生活處處有題目。在講解莫菲定律時,校長舉的例子真的讓人會心一笑,原本不可能會出現的危機,最有可能在繳件日前突然出現,因此我們永遠要有個「備份檔」存在,以避免悲劇發生。在「如果我是評審」的單元中,儘管做了萬全的思考、討論,出來的結果卻依然和評審所提出的結果相差甚遠,最後只命中了一份說明書,這也使我們了解到,若我們能更了解評審們觀察事物的方向並將作品以此作為修正的角度,就越有可能獲得他們的青睞。最後校長帶我們去校園中走一走並且發掘了些有趣的科展題目,例如說:白千層剝落的樹皮可以作為夾板的原料,既不會傷害環境,也可以重複利用。還有其他許許多多我們疏忽的小角落,也蹦出了許多題目。校長也告訴我們,找題目真的不難,在生活週遭仔細的觀察,多多提出問題,題目就在你眼前。

    回覆刪除
  8. 11/4 科學探究班—心得報告
    一個人若有一個偉大的科展,就要懂得如何管理時間和紀錄實驗日誌。懂得管理時間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以前沒有做好時間規劃,總是認為這件事等下再做就好,所以事情總是一延再延,直到到了期限的前一天,才熬夜拼命趕工,但今天上了斑馬的課後,我了解時間管理可以為我帶來許多好處;紀錄實驗日誌同樣也能帶給我們許多方便,不管是在任何時間地點,只要有甚麼心得、資料或是發現,都可以寫在實驗日誌上,他可以當作是一種回顧或是一種提醒。

    712—蔡沛樺

    回覆刪除

  9. 81013 陳彥洋
    這兩天的課程讓我們收穫良多。昨日上午的模擬評審評分的活動使我們瞭解他們評分時可能的心理狀態及心中較為理想的報告形式,當未來我們在製作科展報告時,不妨也將此作為一參考,試著修正其樣貌及增加其吸引力,如此一來,贏得評審賞識的機率便會提高。昨日下午的實際戶外走訪尋找生活周遭題目的課程讓我瞭解只要用心觀察並思考,處處皆是題材;而莫非定律則常常出現在危急的時刻,在趕時間時原本以備齊的東西容易臨時故障或消失,但在活動結束後卻發現你要找的物品好端端的躺在書房的地上,因此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有備份,以防不時之需。星期天下午則得知了許多參加科展時所應抱有的態度,包括組員及老師的互動、實驗設計的原則、口頭報告時的注意事項等,這讓我不禁回想起先前的實驗過程試多麼的殘破而不完整,期望藉此經驗勉勵自己未來能不再犯上相同的錯誤。感謝所有的老師辛苦的帶領大家參加如此可貴的課程,這讓我領悟到的道理不少,真希望下一堂課趕緊到來!

    回覆刪除
  10. 11/3~11/4 科學探究班心得報告
    兩天的課程內容安排得十分充實又不會令人感到枯燥。除了傳授一些致勝秘笈以及國際科展得獎者的經驗分享,斑馬校長也不忘提醒我們保有對科學研究最初的熱情:「比努力認真更可怕的力量,就是樂在其中!」這句話對我有如醍醐灌頂,我突然發現了這幾周以來,研究題目一直無法下定論;即使討論出題目,一顆心還是游移不定的癥結點出在哪了!
    原來我思考的方向,都是關於如何提高題目的深度,包括題目的完整性、學術性等等──「想把題目修飾得更完善周延」。但是我忘了,在修飾題目之前,要先知道自己最喜歡的是什麼?非找出問題答案不可的研究熱情在哪裡?
    我告訴自己,要先有斑馬校長、林威任哥哥和徐伯暐哥哥的觀察與研究精神;然後才是拿出斑馬傳授的關於研究主題、實驗日誌、作品說明書乃至於口頭報告的「勝利方程式」、,將這些秘笈發揮的淋漓盡致的時候(不過時間管理的「勝利方程式」要先好好研讀一番,因為再好的題目沒有顧到期限的問題,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畢竟研究熱忱是最重要的,態度對了,之後的方法自然就會對了吧!
    by 709-沈薏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努力認真更可怕的力量,就是樂在其中!」
      別忘了科展最重要的是有興趣!要樂在其中,這樣未來被要求晚上或假日來做實驗,你不但不會為難,反而會如魚得水。
      加油!你可以做的比你想像的還要好!

      刪除
  11. 808陳長鈞
    這兩天的課程讓我學到許多。其中,令我映像深刻的單元是斑馬老師帶著大家到處尋找題目的課程,斑馬老師在校園附近走了一圈,就發現到十幾個好題目了。我發現斑馬老師在找題目的時候,找的題目都不是在很艱深的科學道理裡發現,斑馬老師找到的題目都只是在一些看似平常,不會有人去懷疑的地方所發現,完全只需要一個好奇的心去想像。在上這個課程之前,我都一直找不到一個好題目,但是在這個課程之候,我的腦中瞬間湧現出許多的想法。第二天的勝利方程式也學到許多科展應該注意的事項。在上課的時候,我回想到去年的自己,總覺得去年的自己真的很傻,許多的細節都沒有去注意到,而錯失一個擠進全國科展的好機會。去年的我沒有做實驗日誌,所以我們浪費了許多時間去整理報告,甚至有許多數據因此而不見。

    回覆刪除
  12. 感觸....
    今天下午看到君豪主任趴在桌上稍做休息,可以感覺到主任的疲憊,腦中接踵而至的是主任真的是要多保重身體了,要撐起學校大事又要為一群熱愛科學的學生費心,時間和精神的犧牲...咳~真的只有天知地知看到的人知,科研社的孩子們,一定要加油和爭氣啊,有一個這麼棒的leader,真的要惜福...

    回覆刪除
  13. 81119羅志騏(11.17,11.18心得)
    經過這兩天的課程,使我增長許多。在星期六時,斑馬教我們如何製作心智圖,從東方的九宮格法,到西方的心智圖法,每一個都具備了特色。九宮格法可使我們強迫思考,到底方格中要填入什麼跟中心主題有關的項目,以達到增進創造力及使思路更加敏銳的效果。西方的心智圖則強調自由,將我們心中所想到的種種事物都收錄於心智圖內,較不會受到格數的限制。另外有一種「心智雷達」,可把事物的輕重緩急加入圖內,也可與他人的圖相互比較,這是比較特別的一點。
    今天,一早就要簡略報告我們的科展題目,使我有點緊張,也發現有人已經開始製作模型,進行校內問卷調查,進行初步的科展作業,因此我們也要加把勁了。接著斑馬又和我們分享了創造力的訓練,實驗的設計及資料統計軟體Sigma Plot。其中我認為實驗的設計和軟體的使用非常的重要,當我們設計實驗時,往往會忽略一些小細節,例如擴大實驗差異,交互作用及調節變項等。那個資料統計軟體非常的實用,只要輸入一些資料,它就會自動幫你分析,製圖及簡化背景等等。使我收穫很大。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