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研究分解保特瓶 一中生拿下台灣科展一等獎

研究分解保特瓶 一中生拿下台灣科展一等獎

 更新日期:2011/03/18 04:21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高三學生蔡億穎、謝楷立為一圓研究夢想,把升學放一旁,投入研究生物分解保特瓶方法有初步成果,獲台灣科展一等獎及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五月將前進美國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展,盼替台灣爭光。
蔡億穎與謝楷立喜愛科學研究,就讀一中高瞻班,課餘時間常聚在一起切磋,甚至相約要一起前進高中學生夢想的美國國際科展,兩人從高一升高二的暑假開始攜手推動研究計畫。
有鑑於日常生活包括喝水、喝飲料常使用到保特瓶,但保特瓶無法在大自然裡分解,形成嚴重的環保問題,蔡億穎說,時下雖有不少塑膠產品號稱可分解,卻僅是添加部分成分,讓「大片塑膠分裂成小塊塑膠」,還是未能分解。
兩人鎖定分解保特瓶作研究主題,一年半來關在一中的實驗室中尋找可以分解保特瓶原料PET的可行性。
兩人想到近年來利用澱粉發酵成乳酸再聚合成的新材料PLA,由於PLA可以分解,兩人突發奇想試圖把PLA與PET兩者結合,改變PET的狀態,甚至促成PET分解。
問題是,兩人查遍國內外文獻,尚未有人利用PLA進行PET分解的研究,只好從頭自行摸索,謝楷立說,包括要讓兩種素材同時溶解的藥劑,兩人就找了不少化學藥品,嘗試不同濃度,搭配遇熱時間、壓力等,逐一嘗試、記錄,才終於找到最佳組合,在研究中看到PET的分子量因PLA加入後變少,也顯示被分解成功。
蔡億穎說,目前初步實驗發現約廿八天,保特瓶PET的分子就會開始變化,比起原本不會自然分解的情況,讓兩人十分振奮。來自學生原創的想法備受肯定,奪下大獎。
將代表台灣赴美比賽
為了參加全國科展及美國科展,即使升上高三有升學壓力,兩人還是義無反顧整天泡實驗室,抱著就算明年重考也在所不惜的心情,一舉摘下國內科展環境科學類一等獎,也將代表台灣前進美國比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