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芒草可供電 學者籲休耕農田改種

芒草可供電 學者籲休耕農田改種

 更新日期:2011/05/2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芒草也能發電?國外研究指出,十%的歐洲耕地如果種植芒草可以提供歐盟國家九至十%的用電;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蔣鎮宇感嘆,台灣芒草不受重視,呼籲廢棄或休耕農田不妨改種芒草,還可節能減碳。
國科會舉辦「二十一世紀台灣自然資源的遺傳多樣性及永續發展」記者會,蔣鎮宇說台灣擁有二十萬至二十五萬種左右的細菌至真核生物,具有豐富無價的自然資源,如何將生物多樣性應用到生物技術,創造商品化後加值,是台灣的機會。
蔣鎮宇舉例,台灣就不夠重視芒草,一般人只會聯想到茅屋,因為它不是經濟作物,近來才開始研究利用芒草做生質能源。但芒草其實在歐洲已廣泛被用來與煤炭混合直接燃燒發電;愛爾蘭學者的研究指出,如果十%的歐洲耕地拿來種植芒草,可提供歐盟九至十%的用電。
他說,台灣的芒草多、又很少生病,可抗逆境的八丈芒最具價值,台北盆地可以耐重金屬的白背芒也是台灣的寶貝,國外都想向台灣取得種源;雖然台灣因土地不夠大而無法全面種植,但可利用廢棄或休耕農田種植芒草。台灣需多利用生物多樣性的優勢,結合生物科技商品化,創造更高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