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科研100主題研究初審報告心得


初審報告已經結束
今年的寒假很短,這段期間請把握時間準備實驗器材及構思...

請通過初審組別儘快上網報名並繳回同意書,寒假午餐請自理(可外訂便當餐點或飲料)

最後,期末請將社團記錄本繳給羅老師或黃老師,並完成心得報告如下:

請每位同學將主題探究歷程心得貼於下方(每人至少300字)

格式:
班級 姓名
心得:

54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我是706的林彥佑(做pvc的),老師請問明天我們打算去實驗室做實驗,那老師是要開放一整天的實驗室,還是半天?

    回覆刪除
  2. 班級:711 18
    姓名:許翰翔
    心得:在開始研究前,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以為做實驗很簡單,開始思考題目時,又天馬行空的亂想一堆不切實際的東西,後來老師提醒我們題目太大了,要縮小一點,否則做不出來。進入實驗室後,我們又遇到瓶頸了,因為我們的實驗瑕疵很多,又是以人的主觀來判定實驗的,結果造成數據的可信度降低。之後我們把實驗結果的判定方式改為較客觀的方式,但目前只是在構想階段,要試過才知道怎麼做。在經過初審後,我體會到實驗不能只是用想的,必須確實做過才知道該如何設計、操作器材。因為之前有做過數學科展,所以我就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以為科展偏重於思考,而現在我知道我做「生活應用組」的目的是把一個實驗應用於實際生活上,以達到使生活更便利的目標,不是做一個「理論派」,很會想,不會做。
    ※謝謝黃伶莉老師幫我們蒐集材料、和我們一起討論做實驗的方法。

    回覆刪除
  3. 請問主任,"主題探究歷程心得"是指甚麼主題?科展的主題嗎?還是其他?
    我是701的蔡秉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指的是你參與實驗過程中的心得或感想

      刪除
  4. 老師,我是706的林彥佑,我禮拜一準備完後禮拜二會去實驗室

    回覆刪除
  5. 80207張峻豪:
    每年都會舉行科學展覽會,當然今年也不例外。去年我也有與同學們挑戰科展,結果不如預期。今年我們決定捲土重來,雖然是不同的題目、不同的內容,但利用去年的經驗,讓我們進行的更加順利。過程中,面臨許多問題,像是器材的購買,就讓我們傷腦筋,多虧了老師們的幫忙及同學和家人的支持,使我們一個一個的解決所有問題。實驗過程中,有苦有樂、有笑有哭,每一次的新發現,都讓我們興奮快樂;每一次的失敗,都增加了我們的經驗。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每一次的失敗,都是通往成功的階梯,這次的科展,有了先前的經驗和老師、學校、同學、家人的幫助,讓我朝向我們的目標更進一步。

    回覆刪除
  6. 80415張承宗:
    找到題目的那刻開始,我們從尋找資料、設計實驗,到產出數據和初步的報告。這段時間不長,但說來真的是很辛苦。雖然去年就有過參加科展的經驗,不過我們實驗過程多多少少仍會遇到困難,像是剛開始在尋找材料時,就因為材料較難尋找耽誤的不少的時間。又有一次,實驗過程中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溫度,使得我們所要的結過遲遲無法成現。儘管過程歷經辛苦,我的組員能適時的給予我幫助,也萬分感謝指導老師和其他老師在問題、器材、實驗過程上的幫助,我們的實驗才可以如期進行。我們這組盡其最大的努力完成我們的科展,最後也對我們的科展寄予最大的期望與目標:拿下全國科展第一名!

    回覆刪除
  7. 心得內容儘量不要提到主題內容
    有出現的部分暫時刪除
    待之後再行貼出

    回覆刪除
  8. 71406陳韋廷
    做完了這次的實驗後,我學到了許多東西。雖然剛開始我和我的組員們沒什麼默契,不但決定題目時方向不同,實驗時更常因意見不合而發生一些小爭執。但慢慢的,我們開始接納、尊重對方,懂得相互合作,也努力的為組別付出。之後的實驗過程儘管十分辛苦,不但犧牲了午睡和放學時間,也曾經萌生出想偷懶的念頭。但一想到這難得的機會和辛苦過後迎接我們的甜美果實,我就下定決心不能半途而廢,必須堅持到最後,這時的我全身又充滿了熱情的動力。能做完我人生中第一次的科展,我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曾現鈁老師,他在我們部分的實驗計畫中參予我們的討論並給予建議,甚至在我們即將放棄時加油打氣,如果沒有他,就一定沒有今天的成果。除此之外,也感謝同學李宥萱、邱冠捷的共同努力。

    回覆刪除
  9. 71423 李宥萱
    雖然目前實驗還有很多沒做,但已經有問題出現,我花的時間總是比老師久,卻一事無成。在實驗過程中,一直被老師罵,雖然不甘心,但又不能反駁,只好再加把勁努力了,而且我不會那麼容易放棄,如果放棄,那麼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這樣就虧大了。我的指導老師的嘴很毒,也很嚴格,只要做錯事,就會被罵得很慘,不果我還是很喜歡我的指導老師,也很感謝他。老師總是在我們真的一籌莫展時幫我,有時他認為我們做得到,就在一旁旁觀,讓我們自己想辦法,讓我們在失敗中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71119 羅志騏
      在這學期的實驗中,我們那一組一起經歷過許多的考驗。從一開始組員之間的意見不合,到後來一起討論實驗過程,購買材料,上台報告等等......,都是一段段的故事。雖然報告未通過,且現在仍在搜尋方向及修正題目。
      針對老師所提出的疑點,主要是數據不太精確及水量太少的問題,後來經由參考其他文件發現:我們設定的材料用量比例與實驗的組數不夠多,以至於無法看出其實際的變化,也有可能是測量中的誤差過多,找不出其規律性,導致無法下結論。
      另外自己僅閉門造車,卻沒有多方查閱相關資料與大量閱讀,科展的目的是探究其原理還是發明?我好像還尚未找出其方向。這應該是我無法過關的主要原因吧。希望利用這個禮拜的時間提出完善的報告。若經老師核定,將於下學期補齊落後的實驗進度。

      刪除
  10. 70721 呂品柔
    在這次的實驗過程中,雖然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四個組員也時常發生爭執,不過最後都能同心協力、分工合作的完成實驗。而這次的實驗帶給我最大的啟示是:在做實驗之前,應該先想好主題,再開始設計實驗,如此就能有效的掌握實驗的節奏與進度,而不至於手忙腳亂,失去方向。因為我們沒有先想好研究的方向及實驗的步驟,所以到最後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在這上面。雖然我們的報告還不是非常完整,實驗設計也可以再仔細一點。

    回覆刪除
  11. 70217 沈威宏
    短短五天的實驗,我們的進展成長了不少,實驗的困難與發現到的遺漏卻也是不斷增加,甚至是花費的金錢更是逐漸攀升,但是我想這些都是難不倒我們的,不斷的重複,一再的實驗,使我們可以面對困難。但是這幾天對我最有價值的,我想仍就是和林智遠老師的討論,他幫我們找到了對的跑道,並給了我們十分重要的啟示與領悟:做科展就是要有想像力,做沒人研究過的,不然你實驗一百次也沒用。這個理念對我們來說可是一字千金,雖然我們的主題會大轉180度,但走的卻是比之前更有想像力、更有吸引力及趣味的路。在老師的指點後,我們三個也都有了想法,或許只是小小的點子,但也是可以發展成為精彩的內容。獨樹一幟的創意、大膽的猜測、可行的步驟,我覺得這是我們這一小組最需要激發出來的。

    回覆刪除
  12. 70535 沈佩妮
    從當初那個猛懂的女孩到現在的我,失敗,讓我學到了很多。在科研社裡,學習一些關於科學方面的東西是必要的,但我得到的,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技巧,每一次的爭執,都讓我了解理性溝通的重要;每一次單打獨鬥而留下的傷口,都讓我了解合作的重要。在學習過程中,我也學會了獨立,老師們放手讓我們去做,讓我們在過程中學到更多,雖然有時會埋怨老師,但回頭看看,現在的自己能如此成熟、懂事,莫過於老師們的用心良苦。我想學期末的那場報告,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吧!從編寫報告、練習講稿,到上台報告、接受老師們的「訓話」,每一個過程都是以前不曾經歷過的,但也是因為那場報告,才讓我們知道哪裡必須改進、哪些想法太過於天馬行空,我想,那場報告,也讓我們清楚,站再同一陣線的,不是只有自己,還有隊友。而最後一天與智遠老師的對談,他提供了很多特別的想法,也讓我從不同角度來看這個實驗,沒錯!作科展要有想像力,但如果不能接受失敗、學習失敗,「科展」將只會是個夢想。

    回覆刪除
  13. 70317張鈺紳
    這個學期在科研社社團中,我明白了許多事理,例如:在做螞蟻的實驗中,我們實驗的預期和成果有些不同,使我明白實驗一定會有些誤差,如果不自己動手做實驗,大家翻書搜尋知識,不就不能發現這些小細節了嗎?我還了解到在做實驗的過程中會和組員起了一些爭執,所以要培養一個好脾氣和充分的知識來與其他組員一起化解爭執。在這兩個的發現中,我從原本愛和人斤斤計較的個性變成一個大方的人,雖然我們這組的實驗還沒有做完,但我會全力以赴,往全縣科展第一名向前邁進。

    回覆刪除
  14. 70122 蔡秉倫
    在科研社可以學習到很多新的知識,讓人在過程中成長,雖然我在初審時被打了回票,之前,為了初審時的上台報告,寫報告、努力練習,最後上台報告,但是還是不行,隨然當時很難過,但是這是一個可貴的經驗,讓我們成長。寒假的五天,我又要從頭開始,找資料、找題目、設計實驗,原本還可以,旦設計完實驗才發現,這不是我可以做到的,第三天,又從頭開始。當時我很急,因為題目都還沒出來,但主任說沒關係,這幾天有找到題目就行了,之後我問了一位學姊,她很熱心,協助我找題目。這樣下來,我好像浪費了很多時間,其實並不然,在這當中,我了解了很多我以前不了解的知識,也大概知道哪方面的題目才是好的題目,而且交了一些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談一些課業上的問題。有了這些失敗,我才了解到,每個人都有失敗,做科展並不宜店會成功,而且自己不是一個人,我還有我的隊友、同學、學長、學姐和老師可以幫忙,我覺得這幾天很有意義,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15. 70603 林彥佑
    在這次的實驗過程中,我們經歷了許多問題,許多考驗,當初老師宣布要做科展時,我們這一組因為選題目的問題而花了很久的時間,後來又因為材料的問題拖了一兩個禮拜,每天中午我們都犧牲睡覺時間來實驗室,冬天時常常想偷懶回教室睡一下,但是一想到成功後的滋味,得名後的榮耀感,想認真的鬥志便燃燒了起來。初審時,我們那陣子每天在學校下課時都在討論,回家時也努力的打報告,上臺報告,這些過程雖然辛苦,但是通過的結果也令人喜悅。寒假時跟林老師討論,也讓我們想出其他種研究方法,受益良多,科展是需要組員的團結合作才能成功的,只靠個人是沒有用的,所以在討論的過程中,也讓我們三人的友誼更加融洽,不管結果如何,這將會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16. 70616 李允中
    在這半個學期中,我們遇到了許多的挫折,在一開始選定題目,就花了很多的時間,因為大家的想法都不同,所以我們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後,最後好不容易才定案,不過實驗的方向又是一個更困難的難題,我們為了使實驗有更好的結果,我們犧牲了許多的寶貴時間,來奉獻給我們的科展,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的科展的進展越來越快了,慢慢從不知所措變成投入研究,我非常感謝我的夥伴,在我們遇到困難時,都能夠一一化解。初審前的好幾天,我們每天不論是在下課時,或是放學都在拼命的討論,為自己的報告努力的付出。上台報告時,我們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了,即使如此,老師恐怖的「建議」,依舊使我們膽颤驚心,不過相反的也使我們受益良多,知道了很多可以再加強的地方。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能夠更加的努力,不斷的進步,並且拿到好成績。

    回覆刪除
  17. 70203 王昱揚
    這五天,我們做了不少實驗,其中,有許多須突破的困難,如:實驗內容無法量化。還好,和林智遠老師討論後,解決了這個問題,使我們可以繼續做下去。林智遠老師還說,我們的主題已有許多人研究過,建議我們轉變方向。雖然這會讓我們有一點前功盡棄的感覺,但是為了最後可以有傑出的成果展現,這也是不得已的,相信轉變能使我們往成功邁進。
    短短五天,我學會了如何小組合作做實驗,與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一件事物。希望能得到全縣科展第一名。

    回覆刪除
  18. 712 34 林昀
    在這半年,讓我明白和同學互助合作的重要性,也學習到如何自行解決問題,初審的前的準備和結果是成正比的,付出越多,收穫越大,雖在報告時沒能把先前的準備發揮的淋漓盡致,這點稍稍可惜......不過,在寒假科學營中,林志遠老師的到來,解決了我們沉思已久的問題,為我們的困難,做了ㄧ個化解,看似短短的五天,卻讓我們的進度能持續下去,ph meter被破壞,擔誤了ㄧ些時間,正因這樣,人生要越挫越勇,沒有ㄧ些困難,就嘗不到成功後甜美的果實,希望往後的日子,能與同學們和樂相處,學習到更多不同的東西,朝著目標勇往直前!!!

    回覆刪除
  19. 71034李旻珊
    這次的科展,我們可說是困難重重,甚至在最後與林智遠老師討論時,題目直接被打槍,沒有做的價值。這對我們整組來說當然是個很沉重的打擊,畢竟我們從學期中就每天午休時間到實驗室做實驗,辛苦了這麼久卻是得到否定。但這並不一定代表我們全是做白工,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後,失敗的經驗反而可以成為為來我們找到新題目時的一個警惕。相信下學期開始之後,我們這組會抱著越挫越勇的心態重新開始,並更堅強的面對每一個挑戰!

    回覆刪除
  20. 71013陳彥洋
    這次的科展我學到如何找題目的材料與靈感、解決問題與機械裝置的設計與操作、改良等等,心中不但感到充實,更為此感到歡喜不已。
    雖然受到了老師的一點點讚賞,但我們這組仍將會努力的去把這個實驗完成、用嚴謹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個細節,克服實驗內容無法量化的問題,希望能做出一份報告─只為了在最後時刻的口頭說明。
    這個實驗雖然已有人申請專利,但卻無人能製造出源源不絕的動能,因此我們想轉變實驗方式,捨棄先前的構想,更加努力去改進,希望能繼續完成此研究,為成功國中拿下好成績!

    回覆刪除
  21. 70722李思賢
    這次的研究讓我學到很多:要先規畫進度,以免花了很多時間卻什麼事都沒做。有問題可以請教老師或學長姐。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和組員們相處,一開始我們常常發生爭執,越吵越大聲,後來我們都學會"有話慢慢說",也漸漸越來越有默契!我們已經做了一些實驗,現在要學習用電腦軟體測量結晶長度、寬度。接下來要測量在磁鐵的影響下,結晶的時間會不會有不同。

    回覆刪除
  22. 70730陳亭安
    在這次研究過程中,我們四個組員常常因為意見不合而發生爭執,但總是在困難中學習,最終還是能夠順利的完成實驗。在一開始做實驗時,也失敗過了很多次,不過在成功的時候,總是會感到特別開心。我覺得我們在做實驗之前,都沒有規劃好進度,以至於常常不知道該做什麼實驗,下次應該要事先規劃,先做初步的實驗,才可以了解這個實驗的實用性和可行性。

    回覆刪除
  23. 70805邱冠捷
    在這次的實驗中,我學到了如何和組員討論,和在實驗中學到的知識,這次的實驗過程很辛苦,因為我和組員們會吵架,但更讓我學到了如何溝通,在一開始實驗的時候,我常常在旁邊說,那個做錯了,所以我常常被罵,而且還是被狠狠的罵了一頓,做科展是一個挑戰也是一種負擔,要顧好課業又要做實驗真的很難,我在這次的實驗要感謝的人很多,但我主要想感謝的人有我的生物老師、教務主任、組員們,在這次的實驗我們遇到了不知如何去哪裡買材料,還有實驗不知從何下手的問題,後來我們去詢問老師,老師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做完實驗後,我希望下次在做實驗時能夠不吵架,能快速的找到想研究的東西就好了。

    回覆刪除
  24. 80901羅淮一
    從這次寒假實驗中真是讓我獲益非淺,事前一定要規劃好所有事情和進度,以免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卻什麼事都沒做。而且還有很多實驗小細節沒處理,導致開學後實驗要重新做一次,數據要重新更新,雖然整個寒假實驗課程後學習到銅板和銀板的厚度不會影響到渦電流大小,重點在於金屬片的面積和磁鐵強度及磁場大小,雖然有點太衝動,提早買了銅片和鋁片,但至少是有學習到事情,還有自製的緩降機需要重新,不夠精細,且我們訂購的銅片是黃銅並非純銅,所以效果弱了很多,害我還以為我的實驗已經沒有地方可以發展了,只要以上問題修正後,我想實驗成功的可行性一定會大大提升。

    回覆刪除
  25. 81125鄒玲瑜
    在這次寒假期間,一連串的實驗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們這一組做的是水果的成熟與甜度的變化,剛開始去市場選購水果時,你會突然聽見很好笑的對話:「老闆我要又綠又硬的水果,最好是沒有成熟的。」一般的人通常都會買成熟的、果肉多的、多汁的水果,而我則是買別人不要的水果,老闆也訝異的看著我:「你確定嗎?」這只好跟老闆講解我要這些水果的原因了。在這段期間裡,我們觀察到其實水果成熟與未成熟的水果差異並不大,這時我們又陷入了焦灼,打算更深入的探討,指導老師告訴我們,我們要去摘人家的果樹,找尋未成熟的水果,打算從完全未成熟還青澀的水果下手,看來這次的實驗會相當的有趣。不過可憐的我們,到目前為止實驗做了很多,但都全部宣告失敗,一直在討論到底要如何的去調整是我們這駔最大的問題所在。

    回覆刪除
  26. 70726彭羿涵
    這次的研究中,經過了許多的挫折,像是組員內鬨,實驗沒有成效等等。但是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更懂得和組員和平相處。再歷經了多次換組風波,換題目,才知道以前總是像無頭蒼蠅般的四處亂竄,沒有任何頭緒。如今明白,做實驗最重要是做好實驗規畫、有計劃的進行,並且數據都要記錄清楚,才是有效率、有方法的實驗。現在我們又回歸重想題目的原點,有了多次的失敗經驗,會更懂得"合作"之道。組員的內鬨、吵架,覺不會對實驗有任何的幫助(除非有靈感在吵架中乍現),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不如拿些時間做實驗。另外,一定要先將實驗設計好才能開始進行,沒有規畫的實驗,之前就做過,沒有甚麼好結果的...。
    這次實驗過程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做事情以及互助合作的道哩,在經過那麼多次的失敗之後,會記取先見之明,曾經埋怨過的幾位,曾經討厭過的幾位,曾經冷戰過的幾位,都讓我學習到這些道理。相信只要記取這些教訓,並做好"全方位"的規畫,我對自己的成功是有自信的!

    回覆刪除
  27. 80626賈慶郁
    這次實驗讓我學習到很多,我發現,團隊合作很重要,同組的夥伴要好好相處,實驗才能順利進行,而隊員彼此之間的討論也很重要,實驗開始進行之前,我們需要好好規畫實驗流程,以免浪費不必要的金錢及時間,實驗開始後,也要經由討論才能找出實驗的問題及細節。
    實驗中遇到挫折時,不要灰心,要坦然去面對,並努力克服困難。實驗,不僅僅能讓我們增廣見聞、開闊視野,在科研,也能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互相扶持,從中不斷成長,並完成我們共同的目標。

    回覆刪除
  28. 808-36詹聿修
    今年已經是我第二次接觸科展,因此摸索題目的時間縮短許多,可是過程中遇到的瓶頸一個也沒有少,一開始我們吹氣製造二氧化碳,但是老師提醒我們會吹入氮氣和水氣,後來以碳酸鈣和鹽酸製造,卻幾乎沒有製造出氣體,沒想到這其中一個小小的實驗就能讓人忙得焦頭爛額,卻仍然一無所獲!最後我們只好使用最濃的鹽酸,才完成了實驗。後來要以儀器測量,沒想到儀器竟然會突然實效,讓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還好經過校正後正常了,不然我們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呢!有辛苦的地方也值得開心的部分--寒假雖然只來了幾個早上,卻得到不少成果,因此我們的實驗已完成了不少,我尤其要感謝最認真的組員和老師不計時間的付出,但是數據、報告仍未處理和分析,希望這次的提早準備,能讓最後報告時更加從容,更希冀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回覆刪除
  29. 80111張家豪
    經過這次初審,我們這組還能留在科研社,我們都非常高興。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而吵架,現在我們更懂得團體的重要,恨感激那些給我們機會的老師,讓我們還有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1 11張家豪
      經過這次初審,我們這組還能留在科研社,我們都非常高興。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而吵架,現在我們更懂得團體的重要,很感激那些給我們機會的老師,讓我們還有機會。我們現在的進度有一點落後,所以我們要加把勁,我們的數據有些還沒做好,可能要留下來做的實驗。我們應該要多問我們的指導老師,因為快要科展了,我相信我們只要分工合作,我們一定能做成功。進了科研社,老師幫我們安排很多有趣的實驗,我真學習不少。希望科展我們學校能拿第一。

      刪除
  30. 80613陳柏鈞
    這次實驗後,我覺得實驗真是困難,不像想像中那麼簡單那麼順利,而且主題就很難決定,得考慮到很多很多,經過多次的討論終於決定一個不錯的主題,結果上學期過了,看別人都開始實驗了,經過寒假的時間,終於有點發展,但是隊友們都不來做實驗,讓我孤單的一個人做,但我現在覺得做科學研究真是棒,雖然過程中有被隊友拋棄`跟隊友吵架`想不到題目等等困難,那些都沒關西,只要跟大家一起努力我們一定能後來居上,在這次的實驗裡讓我學到很多,要團結力量才大,失敗為成功之母,努力過就算沒得名也沒關西。
    我要對不起我的一位隊友,初審時丟他一個人做報告和上台報告,要不是得了B流感我一定會幫忙的。

    回覆刪除
  31. 80114蔡適陽
    經過這次校內初審,我知道如何準備實驗及報告,還有上台的勇氣,剛上台時不免有些緊張,但是一開口之後,就不會有緊張感了。在我們這次的準備中,吵了很久(包括題目),但是最終還是成功了,我剛進科研的時候覺得很好玩,但是時間一直流走,報告日期也愈來愈大,壓力除了指導老師對我們組別的期望,還有科研裡的老師的監督,讓我當時一度想放棄這個題目,但是由其他組員的支持下,完成了報告,而且進了初審。
    這次的實驗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報告,而實驗的時間很少,因為我們的要做的東西都十分快速,主要在於要記錄數據、整理資料、和製作報告,雖然只有一點,但是不知道為甚麼會做的很辛苦,我記得有一位組員說:「作那麼久,又很累,要不要換題目?」我當時也正在考慮要不要換,但是已經做一半了.......結果隔一個星期我收到了一分實驗數據,我就依據數據把它做完了。
    雖然成功了,但是還是要向遠看,因為老師說要刷到很多人,所以接下來也要比上次更努力,獲得好成績。

    回覆刪除
  32. 80827李念儒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科展,上學期的科展成績不如預期,所以我這次捲土重來。雖然有上次的經驗,實驗方向也很快就訂定了,但多多少少還是會有辛苦的地方,遇到的瓶頸也不比去年少。我們光是找研究器材就花了很多的時間,而且我們的實驗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並沒有預料中那麼順利。我們做了很多次的實驗,但結果都宣告失敗,後來發先原來是因為水果太熟了,導致實驗前後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所以我們挑水果時一定選還未成熟的,看在水果攤老闆的眼裡一定覺得我們是怪胎。找到了失敗的原因,接下來就是努力將實驗做到最好,就算一再的失敗,我也不會服輸的,一步一步的邁向成功,將上次科展留下的遺憾,在這次科展上抹去,一定要得到很好的成果。

    回覆刪除
  33. 80909陳昌碩
    上學期在科研社社團中,我實在是遇到許多困難,當初老師宣布要做科展時,我們這一組因為選題目的問題而花了很久的時間,在換了幾個題目後,終於決定了其中之一,從找到題目的那刻開始,我們開始尋找相關資料、設計實驗步驟,這又花了我們許多時間,一直到產出數據和初步的報告那時,這段時間真的是很辛苦。雖然有了去年學長們參加科展學長們參加科展的經驗的經驗,但我們還是面臨了許多問題和考驗,像是器材的購買,就讓我們傷透了腦筋,多虧了指導老師的幫忙及同學家人的支持,才能使我們逐個地解決大部份問題。
    在寒假中五天的實驗,雖然進展確實是增加了不少,但在實驗中發現到的紕漏卻也是不斷增加,甚至金錢的負荷也是越來越重,在做實驗時,我們實驗的預期和成果有些不同,且在做實驗的過程中會總會和組員起一些爭執,不斷的重複,一再的實驗,讓我感到疲憊與無力,且還在不斷增加,但是我想這些都是難不倒我們的,無懼的勇氣與對勝利的渴望使我們可以面對困難,邁向成功。

    回覆刪除
  34. 81003王宣翰
    這次的科展我們這組大概是唯一一組地科組的,我們只有我和李玟瑾兩人他是上學期作過的,但他非常的懶,我是第一次做,我也沒比他用心多少,我們可說是非常混的一組,原本以為決絕對對不會通過初審的,結果卻奇蹟似的通過了,應該是老師們的恩典吧。做科展時我們跟其他組一樣也遇到非常非常多的問題,像李玟瑾常常忘東忘西、製作模型困難、常常忙了半天卻被老師說是做白工,寒假時,看著別組的成果越越來越多,而我們的進度依然是零,直到寒假結束,我們的進度也比寒假前多不了多少,免不了一陣心灰意懶,但看到有別比我們更認真努力百倍的組別,像蘇奕及他們陳昌碩兩組一組因題目重覆一組因方向錯誤而面臨重做的絕境,他們依然繼續的做,有些進度比我們慢的組別也是天天努力的討論,讓我覺得我暪這組應更加努力合作,就算壓力大或不可能得獎,我依然要將它完成,有始有終。

    回覆刪除
  35. 80614陳曄
    這次的實驗過程中我學到了許多,不只是科學方面的東西,也看出組員之間的合作,使我們更了解對方,畢竟實驗不是鬧著玩的,可以看出對方是不是願意和自己一起辛苦的人,科學知識上也是把周邊事物一併了解,過程中也因為題目不好而被老師們退回,而不斷的換題目,讓我知道競爭的殘酷,實驗過程一直不是很順利,不過如果想到、查到或是碰巧遇到解決辦法,是真的蠻開心的,忍不住就拿起電話跟組員報告,可是過了不久,困難又來了,這時感覺好像看不到實驗的盡頭一樣,就是因為使用的方法不對導致失敗,可見實驗就是失敗和挫折的精華,經過九十九次的失敗後才是真正的科學家,即使沒成功也是有成就了,在科研社的收獲真的很多。

    回覆刪除
  36. 806-01林緯軒
    去年,我也有參加科研社,但卻因為沒有好的規劃而完全失敗。今年,我們也記取教訓,花了更多時間、更多心力在參加科展上,雖然說是第二次參加,可是,我們卻是第一次自己決定題目。為了一個有趣的、自己也感興趣的題目,我們真的是投入許多的心力,不停的找。也因此,我們換了許多題目,最後終於找到一個自己感興趣,也沒有組別問題的題目。可是,決定題目只是第一個步驟,真正的實驗設計、過程,卻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從材料準備到發現實際情況不如預想情況,都是惱人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絕對無法一個人單獨解決,所以能撐到現在,多虧蘇奕和陳曄的幫忙,雖然三個人常常也有意見分歧、起衝突的時候,但是,我們都還是撐過來了。目前,我們的實驗還有一大堆問題待解決,而距離科展的時間也一步步的逼近了,因此,我們得花更多心力來完成這次的實驗,才不會重蹈覆轍。

    回覆刪除
  37. 801-12 蘇奕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科研,一開始我們選了一個題目,題目是水很濺,可是因為決定的時間太晚,被老師拒絕,只能做化學的類型,所以我們又採納老師的提意,叫做洗衣精,雖然主要的材料和機器都準備好,有了一些結果,但同組組員都不太對這方面有興趣,在焦慮之下,想到要做無線充電,我們匆匆忙忙的準備材料,中間還有組員冷戰,這次經驗,我學到組員的融洽非常重要,每人都是重要角色,現在,我們對無線充電有了初步了解,還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很多不懂的問題,其中一個大問題是如何製造斷斷續續的電流,製作斷斷續續的電流的方法有很多,我們選擇用電路的方法,在這次經驗裡,我學到了恨多,希望能完成此研究,奪得好成績。

    回覆刪除
  38. 709彭鈺嵐
    透過這次的V-gate實驗,我認識了利用磁力製造出動能的方式。首先要先將模型做好,再做出各種便因實驗,將每一次的結果記錄下來,以上種種步驟我們都花了很多時間與心血在做,希望我們的實驗能夠成為現代社會用電盡一份心力,達到綠色環保的效果。我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科展活動,透過這個活動,我更深入了解磁鐵相斥相吸力,還有磁鐵間的關係、磁力的大小……等。希望下次還能參加科展活動。

    回覆刪除
  39. 709王睿瑄
    這次V-gate實驗一開始不是很順利,剛開始沒計算到精準的距離,所以轉不起來。之後再做了一個,因為事先算好,所以順利很多。我們利用了磁鐵相斥和相吸讓轉輪轉動,沒想到這小小的磁鐵居然也可以帶動保麗龍柱呢!我們利用每天午休時間實驗,並觀察也改了原來的草圖。這個題目是在一個影片上找到的靈感,我們希望動能能在未來作為發電工具,達到綠色能源的效果,減少汙染對地球的傷害。

    回覆刪除
  40. 70829張芳綺
    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嘗試了很多和以前完全不同的實驗,因為在做實驗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與別人不愉快的時候,但這也是讓我們學習和人的相處之道,這些都是用金錢買不到的。這一次的初審,我們報告的並不是很好,我想應該是太緊張的關係,但是我知道緊張並不是報告不好的藉口,因為如果在學校這個熟悉的環境,底下做的是我們熟悉的老師,我們都還會緊張,那去到了科展怎麼辦?除了做實驗之外,把表達的方式訓練好也是很重要的!這學期開始我們只要沒有補習的時間,大部分放學後都會留在學校做實驗,(這也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陪我們留到那麼晚!!!)雖然有點累,但我們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有付出才會有收穫。讓我們一起克服困難朝著目標前進!

    回覆刪除
  41. 80502劉宗緯
    在上一學期的過程中,尤其在找主題過程中遭到嚴重的挫折與打擊,譬如我們在選題目時一直想不出好的題目,我們光是換主題就換了六個。目前我們遇上最大的問題是題目的發揮,因為這個題目是在近年來才發現的一個效應,在文獻部份會比較少,但這並不代表沒希望,我們後來在犧牲下課和假日的時間找出幾種實驗方法以及能解這個題目的原理。科展雖然很花費時間,但在這過程中我所吸收的知識和經驗是其中最可貴,每一次的實驗難免會失敗,不過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我相信會成功的。

    回覆刪除
  42. 71035洪昀
    在上學期中,我們這組每天中午都十分勤奮的聚在一起討論,但是因一開始的方向設定錯誤,再加上一直做已有文獻資料的實驗,完全沒任何意義,導致我們現在就像無頭蒼蠅般,無法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來發揮。而且,在我們一直一直地換主題當中,我們三人因各有各的想法,所以一直無意義的吵架,無法聚精會神的去思考我們的作品。而現在,距離科展只剩下不到兩個月,我們仍只找到我們的題目,連實驗方法都還沒有頭路,其實心裡一直覺得十分的灰心,就算無法參加科展也好,我也不想輕易的就將上學期所投入的時間全化為烏有,至少也要替我們的獨立研究討個好成績。只願能在這所剩之屈指可數的時光中,激發我們三人的腎上腺素,完成這個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聰明的洪昀:
      伶莉老師相信妳和旻珊,翰翔一定可以做到的,加油~

      刪除
  43. 705班 34號 阮羿寧
    內容暫時保留
    ︿︿

    回覆刪除
  44. 老師好
    我是71013陳彥洋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1x1(cm)的磁鐵報價單顆是30元,而透過某公司0.95x0.6(cm)的價格則是單顆約7元,請問老師我原預定要0.6 0.8 1.0,是否可以改為0.6 0.8 0.95,誤差0.05公分可否接受?因為價格相差甚遠,特此詢問。另外,在網路上購買無法取得收據,可否由老師代購?謝謝

    回覆刪除
  45. 可以
    至於代購部分
    可mail 給我討論
    odachang2003@gmail.com

    回覆刪除
  46. 70818陳長鈞
    在上學期中,我們每天中午,下課都一起討論有關科展的研究。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嘗試了很多的實驗。我們在做實驗的過程中學習了很多,不只是關於科學的知識,我們還學到許多團體中和人的相處的道理,令我更懂得團體的重要,準備初審的時候,每天在學校下課時討論,回家時也努力的打報告......,這些過程雖然辛苦,但是結果也令人振奮。我覺得我們的實驗真是困難,不像想像中那麼簡單。 雖然有點累,但我們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有付出才會有收穫。

    回覆刪除
  47. 主任,您真的太神奇了!每每看到科研的blog,就能進一步的感受到您對教育及教學的熱愛與付出,身兼數職的您還能把每一件事情都盡力做到好,您真的是有心外還好有能力啊!但真的也別忙壞累壞了,我們都看到您的努力了,相信最幸福的還是能當你的學生的"他們"...我也相信他們也都感受到了,祝福您~所有事都能迎刃而解,心想事成...也祝福每一個孩子在實驗的過程中都能收穫滿滿,平安愉快... Ling-L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伶莉老師
      你的字句深深的溫暖我的心
      也感謝您的付出!成功有你真好︿︿
      一起努力!

      刪除
  48. 主任,您真的太神奇了!每每看到科研的blog,就能進一步的感受到您對教育及教學的熱愛與付出,身兼數職的您還能把每一件事情都盡力做到好,您真的是有心外還好有能力啊!但真的也別忙壞累壞了,我們都看到您的努力了,相信最幸福的還是能當你的學生的"他們"...我也相信他們也都感受到了,祝福您~所有事都能迎刃而解,心想事成...也祝福每一個孩子在實驗的過程中都能收穫滿滿,平安愉快... Ling-Li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