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水滴會爬坡 國3生科展放異彩




誰說水一定只往低處流?台中市大雅國中3年級學生張芳瑀,經過2年多研究,發現水珠碰上高溫4百度C的鋁製鋸子時,居然能抗地心引力,往高處爬升,而且這項實驗,榮獲台灣國際科展銀牌,5月初將前往美國參賽,為國爭光。
俗話說人要往高處爬,但水未必都往低處流!水平鏡頭前,畫面可沒騙人,從針頭射出的水珠,在20度的斜面上,迅速爬升,這並非魔術,而是科學實驗。
就讀大雅國中三年級的張芳瑀,發現到,其實用來切割塑膠管的鋁鋸,當加溫到400度C時,水珠表面會形成蒸氣絕緣,鋸齒的落差就像是階梯,推動水滴以每秒10公分的速度,往上流這項研究,顛覆自然現象,當時還唸國二的張芳瑀,一個人在加拿大科展上,以流利的英語,榮獲金牌,今年的台灣國際科展,張芳瑀更擊敗17國的選手拿下銀牌,成為國內唯一得獎的國中學生。
張芳瑀其實不像一般學生下課忙於補習,而是犧牲假日,全靠自己鑽研,遇到不懂得就提問,年僅15歲的她,靠天賦異秉跟好學不倦,就像實驗的水珠一樣,要持續往上爬。(民視新聞 喬祖豫 賴政坤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