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十二年國教研習後感-黃伶莉老師

每逢活動學生的心得感想是必然的,
而老師也可以共襄盛舉!
感謝黃伶莉老師因我的玩笑話,
只花一天時間,就完成2000字報告。

鼓掌!

--------------------------------------------------
今天,是一個心情起伏,如洗三溫暖般刺激的一天。一早看到臉書上文章說到對科研社有質疑的家長,讓身為科研老師的我感觸頗深;接著必須去一場莫名其妙被規定自然科老師務必報名參加的科學專業素養評量的研習,自理交通費、自印講義且在週末舉辦的研習,還好,去了之後收穫頗多,在人、事、物上;在實體知識和心靈充電上都有激盪和迴響…
回到高鐵站上遇到學生,我認為十分TOP的學生,他的一些反應讓我有了非常大的省思(後敘);回到家接到主任要我寫5000字感想,正好讓我心中許多的火花瞬間燃起,我是該好好想想許多事了…

進入成功國中,非常幸運也幸福的有了一個舞台:『科學研究社』…感恩張主任的發起籌畫和用心,集合了一群對科學教育有熱誠的夥伴並徵求對科學有興趣之學生一起組成的一個團體,這真是一個巧妙不過的組合了。(適性揚材- for both students and teachers,indeed, I think so…)
仔細觀察,現在的小孩經常沉浸在電子產品的視覺效應下,往往對於自然環境的觀察方面較易流於薄弱,基於這一點,科研社老師們不計籌、不計時、不計較的討論課程、發展課程、尋求科教資源、絞盡腦汁地希望能給社團孩子們更多有趣新奇的科學知識、藉由一場場的科學接觸經驗中去發現問題、探索問題,引起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在一系列的課程後便開始教育學生科學方法並引導他們如何去設計實驗、解決問題。在這其中除了要感謝主任總是能給予孩子許多在資訊軟體上的協助、能有最新的數據分析軟體呈現外更要感恩的是社團中許多家長們的熱心幫忙提供器材或技術指導,這便是科研社動人可愛之處: 溫馨時時有、處處有溫情,分享資源同甘苦。 
面對十二年國教,科研社更是扮演了即為重要的角色,感覺擔在身上的壓力又更大了,但絕對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學生科學素養評量( 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 )是一個很典型的學生科學成就的一種評量方式,在2015年時即將評量重點著重在三種能力:1.能科學地解釋現象2.評估與設計科學探究3.科學地解釋數據與證據,再來2015年另加一樣非常重要且新穎預評量的能力,以往大家較不重視的為:合作問題解決(Collaboration Problem Solving)能力,一看到這些評量的點,讓我更是深刻意識到以往的傳統講述式教學已無法完全給孩子這些能力了,而幸運的是有睿智的張主任已經在3年前便意識到且有行動力的做了這件事,組了這個社團,它不就是活生生的已在實行這科學教育的理念,在幫助這群孩子學習如何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如何在一次次的實驗中找到樂趣,找到感動、去體驗一個科學家在實驗中的甘與苦,更重要的是在科研社中一定要學習到的便是團隊合作學習,不僅是同年齡,即便是學長姐都必須要有經驗傳承之精神。再近2年的過程中,孩子絕對學到很多、體悟很多;老師們更是教學相長、互相激盪、感動連連…
也許以事俗的眼光,有人會認為這個社團充其量也只不過在幫一群孩子拿到科展的好成績、幫老師拿到成就的好舞台,但整個參與的過程中,我想只有孩子們感受最深、真正帶領的老師們體認最沉;也許就是這樣,我們必須扛起甘願做、歡喜受的擔子,背負可能有的一些流言蜚語、莫須有罪名甚或成敗的指責…但我們都相信,我們會看到科研社的精神,也許是一天、一年或更久,但它一定會發光發熱的,因為這些愛的種子,只要散播出去必期待它能萌芽生長茁壯。

主任在科研社時常叮嚀孩子們的便是:感恩,所以科研社的宗旨之一便是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傳承下去,能感恩也才能知足、能知足便能時時有一顆快樂不去計較的心。分享今天看到一段感動的話:「好」是「更好」的敵人,所有的努力是為了明天的更好,也唯有透過合作的過程,才能體會成就果實的甜美和可貴,真的非常開心在科研社中有最合作的夥伴老師家長學生們,因有你們而美麗…

最後,最企盼的是孩子們能培養出自信與氣質,那是一種極不容易的事,老師也一直在學習。
在美國,老師能感受到的是他們對自己從小被教育培養出的自信,但也許環境使然,畏縮和害羞就常成了阻礙你們前進的絆腳石了,個性是天生,但氣質必然能培養,在社團中很開心看到的是大多數的學生們都能一天比一天更散發出那自信的氣質(但非自負喔!) 因在這個地方,提供了你更多探索自我、相互學習的機會,所以更加要珍惜這種福分,透過經驗與練習,you will feel how wonderful you are. 

最後,想給予科研社的每一份子滿滿的祝福、給十二年國教深深的期待,願大家都能平安、幸福、快樂;而我,最近被林杰樑醫師的義行深深感動,期望自己的人生中也能做一些對人有影響的事, that means: I really want to be an effective teacher. My best wishes~
謝謝主任給了我這個作業,讓我除了能沉澱一下我的心情外也能反思自己一路走來做了多少,還有多少未做,雖然最近滑手機滑到手挽怪怪被老公罵了,痛在手上卻喜悅在心頭喔!感恩~FOR EVERYTHING.~


2013-0824黃伶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