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詹聿修科研社期末報告與心得


※全組成員:708聿修、孟華、念儒、710彥竹

※期末報告:略(依照規定格式)

※評語:
聿修這組在實驗過程中並不順暢,甚至因各種因素而重組成員;經過長時間的投入及全心的付出,過程中犧牲許多時間、承受很多壓力,而這些努力換來實驗有許多的發現與突破!很高興看到您們進行得相當順利,也很有進展。尤其是心得報告的部分,看得出你們自己的成長...相信在這個過程中,吸收許多能力。相當棒!




※組員心得報告:

聿修:
在老師的鼓勵下,讓我有勇氣將日常生活中,對自然觀察所產生的好奇與
疑問,轉化為行動加以探索。由於國小時只操作過自然課本的實驗,因此欠缺
自行設計實驗步驟的經驗。
藉著科研社的課程,從找問題與蒐集各種相關資料,閱讀消化許多研究
報告,這一連串的嘗試,過程其實十分辛苦,犧牲了每天的午睡時間,假日
時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從浩瀚網海中打撈我們想要了解問題的蛛絲馬跡,在
許多的文字資料中萃取我們所要的資訊,以及組員間無數次的意見衝突與協調
………,雖然這個實驗才剛開始,我們也不確定這個主題的研究結果將會如
何,但在回顧這學期的學習過程中,我確定這個經驗將會成為我的學習養分,
讓未來的我更加有信心!從找尋問題,發掘自然觀察的疑問,並且進一步將問
題轉為具體可行的實驗內容,在實驗過程嘗試解決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並在
研究過程隨時調整修正,這個學習經驗對我而言正是最寶貴的經驗。
感謝成功國中老師們的付出,謝謝君豪老師精心規劃的課程,也謝謝我們
最敬愛的現鈁老師,總是在搞笑中引導我們苦中作樂,也謝謝宜芳老師,以美
女老師的身份犧牲形象協助我們採集彩葉草,更要感謝我們親愛的組員,謝謝
大家共同的努力!

孟華:
這是我第一次做科展,不但犧牲了每天的午睡時間,也知道了做科展的過
程和辛苦,一直是我從前沒有體驗過的,從實驗中我看到了大家如何讓自己的
實驗變的更豐富,大家都很認真專注於實驗、分工合作,有時大家都很累時,
都會有偷懶的念頭,但每天中午時只有短短那三十分鐘,光是這樣根本就不夠
時間,同時實驗越久,我們也越想要知道實驗的結果,我們又更增添了些興
趣,國小時,都是課本幫我們設計實驗步驟,這次,我們自己來,將會是我最
寶貴的經驗!

念儒:

因為同學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的科展,這次的題目是洽巧是我最不
在行的植物,因此希望藉由這個機會更加了解植物。從實驗設計到執行,雖然
有時大家意見不合,但總能夠發揮團隊精神,解決問題。在實驗過程中,難免
會想偷懶,但是難得有這個機會,告訴自己絕不能半途而廢,所以我會努力到
實驗結束為止。

彥竹:
這一學期我學到如何製作報告,和製作科展的實驗,但是之前有一陣子我
們的植物快要死光光了,所以我們只好先作酸鹼值的反應。
雖然我們的科展遭遇到種種的困難,組員間也常常有爭執,但我還是很感
謝小組成員的共同努力與爭執後的重新再出發。另外也要感謝便當老師與宜芳
老師耐心的教導,並且指導我們的科展能有所進步,更要感謝君豪老師請
老師來演講,還東奔西跑的購買所需的材料,謝謝各位演講的老師和參與的指
導老師,您辛苦了。

2 則留言:

  1. ^^感謝小P老師的鼓勵
    貴站也是我常去觀摩學習的好網站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