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水滴往上爬」 國二生奪科展一等獎

利用簡單的工具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特性

究竟他如何選題的過程相當令人好奇!


「水滴往上爬」 國二生奪科展一等獎

 更新日期:2011/02/23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水不一定往低處流!
台中市大雅國中二年級學生張芳瑀獨自靠著廉價工具做實驗,跨級參加今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打敗知名高中團隊,獲得物理與太空科學類一等獎,她的實驗結果很特殊,水滴在高溫且略微傾斜的鋸齒金屬表面,會因反向動量而往上爬坡。
這項競賽開放國三學生與高中生參加,物理與太空科學類共有國內外學生作品一百卅件參賽,有十二件作品獲得最高榮譽一等獎,其中僅有張芳瑀是國中生,其餘都是知名高中學生,張芳瑀將代表台灣參加二○一一年加拿大科學展覽會。
實驗精神獲肯定 將赴加拿大參展
張芳瑀並非資優班學生,指導老師鐘文生說,芳瑀得獎主因是毅力與超強的實驗精神。張芳瑀表示,得獎作品「水滴在高溫鋸齒狀金屬表面上的爬坡現象」,源起於她想了解水滴在不同物體表面的蒸發與流動現象,卻意外發現,在鋸齒狀的表面上,水滴流動會有一個固定方向。
她著手用最便宜的工具實驗,買了木工用的細小線鋸,鋸齒僅有一公釐多,她發現鋸子加熱到攝氏四百度、略微傾斜後,把水滴在鋸齒上,水與鋸齒接觸產生水蒸汽,蒸汽會推動水滴爬坡,不過,坡度不能太陡,超過廿度就爬不上去了。
張芳瑀認為水滴爬坡的主因,是水蒸汽推動水滴,這種原理類似火箭發射或擊發砲彈,水滴就是火箭或砲彈,蒸汽宛如燃燒的燃料或火藥,蒸汽會引發反向動量把水滴往上推。
指導老師鐘文生說,評審給予一等獎的主因在於,美國一本物理期刊也曾發表類似實驗,但結果是認為水具有黏滯特性,才會往上爬,評審認為張芳瑀提出另一套具有說服力的解釋,深具創意與探究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