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苗栗科學走獸教育特展

最近在學校看到12月起科教館仿生獸的DM本想計畫寒假前往觀賞沒想到這兩周在苗栗竟有科學走獸的教育特展!於是全家人立刻驅車前往...


仿生獸與自走獸其實是一樣的意思,都是由荷蘭藝術家泰奧‧揚森 Theo Jansen利用風力驅動的驚奇人造生物,原料是一些塑膠管和檸檬汁的瓶子。在荷蘭的海邊,他用塑膠電子管及幾個像寶特瓶一樣的容器、像點滴的導管,做出幾乎可以自給自足的生物。


這些在海邊的生物,會因風力在海邊自由行走,遇到水會轉頭 ; 若是有大風,還會自己把自己釘牢在沙灘,不被吹走。可以說是非常巧妙的結合了工程和藝術,令人驚艷的程度宛如達文西再世。




這次展覽除了全都由荷蘭空運而來,還有Theo Jansen親手的筆記本供觀賞 ; 每件都是原創相當珍貴!苗栗這次因是教育特展所以提供體驗的部分稍嫌不足,預料12月科教館的商業展更將有看頭。此外,沒想到讓翔翔大為興奮對仿生獸念念不忘,也讓當父母的我們晚上不得閒的上網蒐集相關資料,以滿足小朋友的好奇心了。


Siamesis 2010 from Strandbeest on Vimeo.



Ordis 2007 from Strandbeest on Vimeo.



 Theo Jansen從去年的12月9日到今年的2月14號在在日本展示他的發明,大人の科學雜誌也利用這個機會做了專訪和專刊介紹,並出版了改造迷你版的Mini Strand beest模型


日本雜誌:大人の科学マガジンVol.30

發現這本雜誌相當有趣,每期介紹的科學玩具也頗為吸引人!值得追喔!
下方為整理出各期內容...

大人の科学其他雜誌整理



2007年Theo Jansen在TED中介紹Strandbeest



DVD版
2011年8月出版的


仿生獸行走軌跡...挺有趣的!!


模仿Theo Jansen自製的仿生獸

2 則留言:

  1. 全家從中壢到苗栗花了400元看了走獸展有被騙的感覺,館內展出為靜態較多,動態的展出還有時間限制,且週一至週五多為下午3:00後才展出,週六週日動態展出就比較沒有時間限制,因想假日人潮較多所以特意週五上午去看,沒想到展出都是下午3:00,今天是有遇到學校團體大約1點左右我們才提早看到動態的展出,不然從上午ㄧ直要等到下午才能看到,而且只有團體才有送贈品,我們家的2個小朋友就沒有贈品,外縣市還要花每人100元去看苗栗縣內都免費,那平日去跟假日去還有一般與團體有不平等待遇,讓我覺得有被金光黨騙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我們是週六過去,所以沒有這麼強烈感覺;
    不過,苗栗場體驗部分倒是沒做得很好...也許台北展覽會好些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