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教育觀點]科學教育的反思

我們到底帶給學生什麼? 是一個個新奇有趣的科學活動    
一張張學習單   
還是一知半解的科學概念呢?
(所以筆記還是有其必要性,但格式還是要統一規定,比較好要求)


難怪 也有老師說:"別太早給學生這麼多科學活動 要不然 他們以為自己懂了 其實對科學素養一點而幫助也沒有!"
我倒是覺得不是這樣一概而論 而是說帶活動的老師能否引導他們探究 辨證 批判 論證等能力 與 培養科學學習動機(探索事物或自然現象背後之原理的學習態度 不只是興趣而已)  
我們若是太過注重"新奇 有趣 創意"的活動內容
忽略上述更重要的科學素養之培養 那的確是本末倒置了! 因此 我對創造力與創意 若是不能達到"有效性"(問題解決為本)者 一直存疑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