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科研社]科學探究報告格式



在一學期辛苦的探究後,終於要將成果呈現出來了,成果表達的方式,要符合科學報告的模式,別人才能看得懂!成果報告中需包含下列資料︰
(一)題目︰所探索的主題名稱。
(二)成員介紹︰介紹姓名、負責工作的內容及探究心得
(三)研究目的與工作項目︰說明配合主題要達到的研究目標,與為了達到這些目標的所作的工作項目。
(四)探究過程︰以文字或圖片記載討論、各種調查、實驗等活動經過。
(五)結果整理︰以各種文字、數據、圖片等資料說明各工作項目的成果。
(六)結論︰所有觀察實驗的結果可以歸納出一些結論。
   (七)參考資料︰說明在研究中所參考過或引用過的資料出處,例如︰書本、期刊、網站  
         等。




而科展時通常會要求以下格式,你們也可以依照這種格式來書寫:
一、摘要:
以簡單扼要的方式,把這件作品的重點寫出來大約100~300 字即可,提供觀看者在很短的時間內,了解這件作品的內容。
二、研究動機
說明決定要做這個作品或選這個題目的原因及希望解決哪些疑惑,如果作品主題牽涉到較多背景資料可以用前言作介紹---如陳氏家祠的水生植物則可以介紹陳氏家祠的位置來由等
三、研究目的
條列式說明這件作品實驗設計想要解決的問題,如以蚯蚓作為研究對象則研究目的可能是:
(一)觀察蚯蚓的形態特徵
(二)瞭解蚯蚓的生活史
(三)蚯蚓的生活習性及群聚習性的探討
(四)研究蚯蚓的食性
四、研究器材
說明這個研究需要用到的器具,材料,如:蚯蚓鏟子盆子日光等。最好用照片做介紹。
五、研究過程
基本上要有方法、結果(紀錄的數據)討論(結論),並以實驗分類;如這個探究中共作了三個實驗,則以實驗一實驗二表示。
例如:
實驗一(實驗名稱)※※※※※
1、方法:
1).....
2)......
2、結果
數據的呈現---可以用文字、數字、畫圖、照片….等表示,但最好能量化並轉為圖形、圖表。可在照片上增加圖示說明,而且圖優於表的原則進行,但每個圖表都要標列清楚。
3、討論(結論)
對數據的解釋、說明、歸納,或實驗過程的討論,最好以整理後數值加以陳述,會令人印象更加深刻。如此次效能達90,增加進八成功率
六、研究結果與討論
將研究過程中,各分項實驗結果,彼此的關係做統整說明解釋,獲得整個探討活動(專題探討)的共同結果。
七、參考資料
你參考了哪些書籍?影片?網路資源?都需標示出來一方面尊重原作者,一方面也爲你的作品增加份量。
※ 組員心得報告:
每個人都要說一下,在這個研究過程中,你做了哪些事?學習到什麼?遇到什
麼困難?希望如何改進?要感謝哪些人?、、、、等寫得越詳細真實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