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科研社]關於靜電

今天跟一位老師聊天,讓自己感動也十分驕傲;科學研究的精神在所教學生中慢慢的發酵,一個個的投入專研...投入時間、投入精神...

靜電能否做個主題呢?其實,似乎要跳脫這個主題的框架,想想可以對環境或生活帶來什麼不同及改變...我試著搜尋網頁看看,結果馬上發現一些不同。



廢棄物當材料,科展拿佳作
〔記者蔡孟尚/竹北報導〕人家花二百元拿第一名,我們用廢棄物當材料拿下佳作!
新竹縣仁愛國中學生靳嚴博、廖冠倫用空玉米罐、保特瓶當材料研發出水滴摩擦靜電的空氣清淨器,在台灣二○○八國際科展中拿下佳作,他們和拿下第一名的台南市後甲國中林夢妤及郭曉芮,是「唯二」獲獎的國中生團隊。
兩人的指導老師梁炫禧說,靳嚴博、廖冠倫在課堂上欣賞日本NHK製播的靜電自然影片後,有了利用水滴摩擦產生靜電可吸附灰塵的創意,於是利用空玉米罐、烤肉網架、保特瓶、電線等回收廢棄物為材料,打造出一具簡易靜電空氣清淨器參展,這項奪得物理與太空科學組佳作的作品,成本幾乎等於零。
靳嚴博和廖冠倫解釋說,水滴摩擦可以產生靜電,再把電力傳送到包覆銅線的烤肉網架上,形成一個可吸附灰塵的集塵電網,只要適當運用材料讓髒空氣通過這個集塵電網,髒空氣就能變成乾淨空氣。
仁愛國中校長黃增新說,兩人的靜電空氣清淨器先是在新竹縣國中、小科展中拿下最佳創意獎,接著又在台灣國際科展中擊敗不少高中生團隊拿下佳作,全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另外,發現了個好地方!可以用關鍵字搜尋歷屆科展文章

歷屆科展所在地

鍵入關鍵字「靜電」
發現幾筆有趣的題目


(凱氏發電機以環境中存在的靜電荷作為供電來源,具備低污染和高持久性(因電荷在環境中普遍存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實為繼太陽能後,另一環保產電的新趨勢。(例下圖:以凱氏發電機點亮燈炮)



>>廢棄電蚊拍回收應用(這篇可以研究看看http://activity.ntsec.gov.tw/activity/race-1/47/high/031610.pdf

題材不是沒有問題在於你是否能持之以恆,克服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