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大人の科學Vol32開箱文--mini電晶體組合

大人の科學Vol32--mini電晶體組合


電晶體及電路版是國三電學的課程,當我發現「大人の科學」有電晶體組合贈品時,就一直想擁有。因為這類教具並不常見,且好奇他可以應用到什麼程度。





這些看起來像玩具一樣的電晶體,經過不同的排列組合以後,竟然可以變成我們意想不到的各種工具,不管是收音機、擴大機、無線麥克風甚至於測謊機,都可以用這25個電晶體的排列組合完成。


大人の科學這份雜誌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自己動手做,也帶著阿謙做(事實上因為難度不低,都我自己做比較多。)但一點一點組裝起來的感覺挺不賴的,也希望阿謙及阿翔也因在旁觀看,進而引發一點對科學的興趣。


老實說,理化這東西相當枯燥乏味,加上難度很高...所以在課堂上要引起同學學習動機,並不容易。更不用說要引起小一生及小班小小孩的興趣了,因此「玩」變成相當重要的元素!


說實在的,很佩服日本人竟然能設計出這類產品,近50種不同工能的電路圖,還可以結合Arduino驅動些小玩意,看起來相當有趣;可以花點心思找找...


因全書都是日文,對於完全不懂日文的我而言;僅能看漢字稍微猜一下意思了,不然就只能靠google大神的協助,直接全文翻譯。這應該是檢驗電阻大小的電路,如果直接電極接觸,聲音會相當高亢;如果用手指碰觸兩端電極,則可以聽聲音頻率高低,猜測人體電阻大小不同。這點連我們家太座都驚呼連連...兩個小傢伙玩得不亦樂乎,也達到我的目的。


書中還附上電路圖說明,也可以透過電路圖知道電晶體排列組合之用意。如果這些可以結合國中課本內容,將會是相當不錯的課程教材。包含二極體、電容器等概念,將可進一步釐清。


最後附上雜誌介紹影片可供參考

1 則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