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理化教學]公尺的緣由

西元前三世紀,地球的周長就被量出來了。希臘天文學家埃拉托斯特尼(Eratosthenes,270-190 B.C.)估算地球的直徑為兩萬四千英里,僅比現在測定值少了八百英里而已。他又計算出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為九千二百萬英里,僅比現在測定值九千三百萬英里少了約百分之一而已。(資料來源:牛頓(上)-最後的巫師,天下文化)
問題:埃拉托斯特尼是用什麼方法測出來的?

科學家希望以恆久不變的地球作為度量的基礎,讓公尺將為世上所有人民平等共有。(地球真的恆久不變嗎?)
於是兩位天文學家──德朗柏與梅杉,沿著法國的經線,一位從巴黎往北走,到敦克爾克,另一位往南行,到巴塞隆納,他們要測量這條經線的精確長度,據以推測地球四分之一經線的長度,接著計算出千萬分之一的「公尺」究竟是多長。
七年後,他們才回到巴黎,其間經歷了戰亂,德朗柏還險些被送上斷頭臺。
『公尺』訂出來了,法國人卻拒絕使用,經過了好多好多年之後,公尺才終於成為統一的單位。這讓我們不禁佩服秦始皇『統一度量衡』的睿智和魄力!



參考資料:http://memo.cgu.edu.tw/yun-ju/CGUWeb/SciKnow/PhyStory/MeterDefinition.htm#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