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科研社]創意科學小玩意&天下雜誌專訪

中時電子報:科教魔術師梅期光 玩理化



參與流言追追追錄影發生意外報導

近期電子報專訪

〈TVBS獨家〉扯!男搭捷運拉吊環、腳懸空 「盪鞦韆」相關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4/8/2eyfo.html


這一次找來相當知名的梅老師,而機緣是縣府自然工作坊上課講師;而課程非常強調動手做,這一點很吻合科研社的概念。

而這次隨行的還有一位天下雜誌的記者--鍾先生,為了拍攝國中小科學教育的推展;而科研社也因此成為了這次採訪的主角。


這次課程包括四項實驗,梅老師準備相當多器材,雖最後沒有做完,但器材梅老師都留給我,打算找個時間再進行。
梅老師用輕鬆幽默的口吻,讓所有科研社同學相當專注上課。

強調動手做,進而對科學產生興趣,並深入針對主題加以探討,進行主題研究...這就是科學精神。
簡單容易取得的器具,但蘊含許多科學原理在裡頭。
動力噴泉--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可以發展的題目,也期待有人會有興趣。
看與做是截然不同的,在課堂中也常看到;學生劈頭就問「老師怎麼做?」,奇怪?不是剛剛老師才講解完嗎?你有沒有在聽阿?
原理及設計圖,進水孔、出水孔還有線圈匝數火焰大小及位置都是可以探討的變因喔...
大伙認真的神情,認真到連校長到都沒人注意到...真是三條線...><"
講解機器昆蟲製作方式,電與磁一直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