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創意科學]玩泡泡

(照片:石詳茗間老師)





拉泡泡的配方時,首先訂定的原則是:便宜、容易取得。在試驗過多種的清潔劑(包括洗衣精、洗衣粉、洗碗精、洗髮乳等等)之後,發現坊間販售的清潔劑效果不一。而相關網頁、書籍公布的配方比例也有差異,但是相同的是都添加了「甘油(丙三醇)」,國外以泡泡為表演秀的專業網站則不會公布配方。
    經過多次嘗試錯誤,包括更動清潔劑、水與甘油的比例,筆者拉出大泡泡的心得如下:
    1.清潔劑:到五金店或99賣場,買4公升約45元的洗碗精(廠牌不拘)。
  2.甘油:化學藥品行或西藥行(一瓶500毫升,很便宜)
  3.補魚網:約40元一隻,剪掉網子(但是鐵絲圈圈仍留著網子)
  4.清潔劑:水:甘油=12:10:1 (比例不必非常精準,能用蒸餾水更佳)
     5.拉的速度自行控制,以拉出一「長泡泡」或是拉出一個「大泡泡」為目標。
  上述第4點的比例會因清潔劑廠牌的不同而有差異,版主曾試驗過的,曾經用到4:4:1。而在科博館展出期間,曾因清潔劑用完,請相同廠商送來相同牌子的清潔劑,但是拉泡泡的效果卻出奇的差,打電話詢問之後,才發現廠商更動了清潔劑的製作配方,於是要求送來原來配方的清潔劑,才解決了問題(而且廠商不願告知其清潔劑的配方)。
注意事項:
  1.大太陽下、多風處,會降低效果。
   2.地板濕滑,注意滑倒。
   3.可用果糖類取代甘油(更貴,效果有限,不建議)。
   4.圈圈越大,長度會越小,自行斟酌拉的速度。
   5.調配的比例,與清潔際廠牌有關,可多試幾種廠牌。
   6.泡泡水如果弄髒、有雜質會明顯降低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